10月2日21时许,成都成华公安分局保和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辖区和顺东一路一公厕处有老人迷路。民警贺宗良与辅警周茂义到达报警地后发现一老人骑在电动三轮车上行动不便,疑似有残疾。“车上放了有拐杖,车也是专门的残疾人电动车。”贺宗良说,经询问得知,老人为严某某,78岁,在附近养老院居住,自行骑车出来后迷路,说不清名字,找不到回去的路。民警让严大爷先跟随民警坐警车回到派出所,可老人不愿意,表示只想回家。

  于是,民警逐一联系了辖区的养老院,并没有找到严大爷居住的地方。在进一步查询其身份信息后,得知其户籍在万年场,经过多方寻找民警终于联系上了老人所居住的养老院,距离事发地有四五公里。民警立即开车在前方引导,护送老人回去,可刚走没多远,老人骑行的电动三轮车电力耗尽,无法继续前行。两人立即上前试图将老人扶上警车,可老人腿脚不方便,进不去。为帮助老人和其车辆回家,两人只好采用手推老人电动车,并同时驾驶警车跟随陪伴的方式,送老人回去。

  途中,两人交替推行老人,最终用时一个小时推行近4公里将老人送回了养老院,此时已经深夜11点过。到达养老院后,老人和工作人员向民辅警连声道谢,“服务人民,这是人民警察应该做的。”民警说。

  民辅警推车送迷路老人回家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图片由警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