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李昌海,他告诉记者,当日下午4点过,他驾驶公交车在跃进村站进站停车,看到一位坐着轮椅的大爷在老伴陪伴下准备上车。由于站台限制,公交车的“爱心板”无法打开供轮椅上车,家属只能收起轮椅,准备扶大爷上车。见状,他连忙解开安全带,几步下车跨到老人身边,搀扶老人走到后门位置,但老人双腿颤抖,迟迟不敢迈上台阶。李昌海上前一个“公主抱”,把老人抱上车,搀扶老人走向座位。在确认老人坐稳后,李昌海才返回驾驶室。车辆到达茶店子站时,看到大爷准备下车,李昌海又主动把老人抱下车,等老人在轮椅上坐稳,他才离开回到工作岗位上。李昌海称,这其实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我觉得任何一个公交车驾驶员都会像我一样。”

↑李昌海抱老人上车。↑李昌海抱老人上车。

  李昌海今年36岁,自2000年9月参加工作,他就在62路从事乘务员工作,2006年开始驾驶62路公交车,14年驾驶时间里,安全驾驶里程已接近30万公里。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已经开成一个“老油条”了,“近30万公里的安全距离是一个站一个站,一个脚刹一个脚刹踩出来的。”

  在他看来,手握方向盘就是一种责任,“要对得起人家喊你‘师傅’这两个字。‘师傅’这两个字不仅仅是我要把乘客从A点运到B点,还要提供优质的服务,以客为尊,更重要的是这份责任心,你拉的每一个乘客背后都是一个家庭,这一车是好多个家庭组成的,你说责任有好大?”

  红星新闻记者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