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涛 吴万里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5月3日15时11分,广元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一名游客报警称,位于剑阁县剑门关仙凤观观音阁附近,失足滑落悬崖,情况十分危急,接到报警后,辖区消防站立即出动1台抢险救援消防车、6名指战员前往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剑门关仙凤观观音阁附近,救援人员与被困者互加了微信后,被困游客给救援人员发送了一个导航定位。消防同时联合剑门关镇党员志愿服务队、当地熟悉地形的群众会同雄关义警、剑门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往被搜救人员手机最后发送的位置附近进行搜救。

  由于被困游客身处大山中,山区林木茂盛、道路狭窄无法通车,通讯信号不稳定,无法准确定位。救援人员携带安全绳、担架、呼救器、镰刀等救援器材和食物、饮水、药品,30多名搜救人员对被困者被困位置大概区域分组进行搜索。由于被困者手机电量耗尽,救援人员不能及时和被困者联系沟通,只能判断出被困者被困位置大概区域。

  因报警人信息提供不全,出事地点模糊不清,救援人员携带救援器材从观音阁山底沿山顶搜救。被困者被困位置区域处于深山老林救援路途蜿蜒曲折、崎岖陡峭、荆棘遍布,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救援人员一边行进、一边大声喊话,在搜索了2个多小时后才得到了被困人员的回应。救援人员根据被困人员的声音,确认了具体位置,随即修正行进路线,最终在18时20分左右,在一个人迹罕至的悬崖附近找到滑落的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