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版块反应,四川省目前婚假只有3天,年轻人没有时间结婚。对此,四川省人社厅回复:国家正在对婚假制度进行调整,将适时发布最新婚假政策,以便更好的保障职工举办婚礼和蜜月旅游。

  一名网友11月11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版块留言道:“四川省目前婚假只有3天,对于在大城市打拼尤其是双方不是一个省份的年轻人来说,结婚太难了。按照四川省当前的婚假政策,年轻人根本没有时间结婚。”这名网友在留言中表示,目前北京、上海、重庆、西藏等地婚假规定为10天;福建、河北15天;河南21天;江西前段时间也修改了婚假天数,从3天增加为18天。恳请四川及时调整婚假天数。

  对此,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11月18日回复:国家规定婚假为3天,根据国家规定,我省结合实际,印发了《关于企业职工请婚丧假规定的复函》(川劳险〔1993〕95号)规定,职工本人结婚,可以根据情况,由本单位行政领导批准,给予5天的婚假。职工结婚时双方不在一地工作(居住)的,其中的一方单位可根据另一方所在地的路程远近,另给予路程假。目前,全国各地均取消了晚婚假,国家正在对婚假制度进行调整,将适时发布最新婚假政策,以便更好的保障职工举办婚礼和蜜月旅游。

  四川在线记者注意到,在人民网领导留言版块,有不少关于延长婚假的呼吁。2020年7月,就有网友留言表示“婚假3天,路程假规定要夫妻双方不在同一地方上班。我们都在成都上班,但是我另一半老家在吉林,不符合路程假规定。四川吉林飞机来回都要花费2天时间,火车来回4天4夜,办婚礼时间完全不够,蜜月旅行更是没有。现在网络、交通发达,远距离恋爱的也比以前多。双方有这种特殊情况的也不在少数,请问可以适度增加几天吗?”当时,四川省人社厅也给出了类似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