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山—都江堰》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1月11日晚22时,央视大型系列纪录片《人类的记忆——中国的世界遗产》之《青城山—都江堰》上集——《拜水古堰千秋名》将正式播出。

  《青城山—都江堰》由四川省委宣传部、成都市委宣传部指导,成都市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摄制,历时一年完成,分为《拜水古堰千秋名》《问道青城天下幽》上、下两集,每集26分钟,分别于1月11日、12日22时在CCTV-4播出。

  彭邦本介绍都江堰      

  其中,《青城山——都江堰》上集——《拜水古堰千秋名》,将围绕都江堰的科学构成、建造过程、管理维护、拓展及影响,全方位展示该处世界文化遗产的文化价值、保护传承,彰显都江堰作为中华水文明集大成者的生态水利工程的重要历史地位,以及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都江堰,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它担负着四川盆地中西部地区7市(地)40县(市、区)1130万余亩农田的灌溉、成都市多家重点企业和城市生活供水,以及防洪、发电、漂水、水产等多项目标综合服务,是四川省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替代的水利基础设施。2250多年来,都江堰凭借其西北高、东南低的地理条件,根据江河出山口处特殊的地形、水脉、水势,乘势利导,无坝引水,自流灌溉,使堤防、分水、泄洪、排沙、控流相互依存,共为体系,保证了防洪、灌溉、水运和社会用水综合效益的充分发挥。迄今为止,它仍是当今世界年代久远、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拜水古堰千秋名》将全程展现都江堰的风华。

  四川省作协全委会委员、四川省李冰研究会副会长王国平表示,不是每一座水利工程,都叫都江堰。都江堰不仅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与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华文明史上划时代的杰作,更是全人类共同的遗产。

  一堰“岷”古今,如今,都江堰已不仅是一个地名,甚至于不仅是一个工程,它是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光辉典范、一个因势利导的生态理念。“李冰创建的都江堰大型水利工程,以实事求是、乘势利导的科学思维,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宇宙伦理,无坝引水、永葆生态的工程典范,定期岁修、天道酬勤的制度文明,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充满智慧的范例和启示。”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四川省李冰研究会会长彭邦本在纪录片采访中说道。

  更多精彩可以锁定1月11日晚的CCTV-4。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影视文艺频道、公共频道也将于1月11日22:00同步播出。

  (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