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立春。锦江春色又将从天地边际滚滚而来。与往年不同,华牧路至成昆铁路货运外绕线这一段的锦江两岸,已经焕发新颜。这段10.8公里长的河段,正在打造锦江生态带,往年到春天就开始发臭的河水、岸边,即将变成市民亲水赏景的风光带。

  探访点位

  锦江生态带建设现场

  一条生态带的建设之路

  □设计

  如何设计滨江步道,使用哪几种石材来拼装,这个看似不大的问题,建设方却做了三个方案,并做出样板路段,让决策人员有一个直观感受,以便定夺。

  □施工

  以往的施工培训,工人们看到的都是书本,顶多是照片,眼前没有成形的样板。这一次,建设方把钢筋怎么架构捆绑,管道怎么对接,怎么开挖怎么回填全都做了样板工程,工人们就能直观地学习。

  □景色

  目前整个锦江生态带工程已完成70%以上的任务,河道清淤掘深和拓宽之后,锦江水流速度明显加快,江水自净能力加强,水质有明显好转。“今年春天这段河道无论江水还是岸边,都将是清新的气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