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售后服务是投诉重灾区

  小家电成维修店“烫手山芋”

  全国消协发布的消费投诉中,家电售后服务年年上榜,一直都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家电品类的增多和普及,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亟需得到快速而有效的治理,传统维修点越来越难以跟上发展。

  近日,记者走访了成都部分维修店了解到,维修费用过高,维修质量难以得到保障,是家电维修的主要问题。其中,售价在十几元至上百元的小家电呈“修不如换”趋势,一些没有产品质量认证、没有说明书、没有保修的三无产品更是几乎成了一次性用品。

  维修师傅也不愿意维修小家电。磨子村的一位师傅告诉记者,目前到店维修的小型家电以微波炉、电饭煲、电磁炉等价格在三四百元左右的“大件”为主,它们的平均维修价格在50元至100元之间。而像电热水壶这样几十元的小家电,换个加热棒就需要50元,还不如买个新的划算。“现在小家电的维修费用只要超过买价的50%,我就建议顾客换新的。”

  几位家电维修从业者认为,随着家电结构趋于集成化、模块化,坏了就要更换整个集成电路或模块;加上现在家电品牌多,更新换代快,配件一般不通用,配件价格也较高,算下来维修家电的总费用往往超过消费者的心理预期。祥和里家电维修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品牌货配件太贵,顾客既想维修费便宜,又不愿意接受城隍庙买的“三无”配件,“所以我们不太愿意修小家电,费力不讨好。”

  成都市家用电器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刚表示,随着家用电器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家电结构日趋复杂,对维修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是目前看来,部分售后服务行业存在价格不透明、易出故障、返修周期长、诚信危机等多重弊病。他建议,市民最好在正规卖场购买品牌产品,质量更有保障。家电延保期过后,如果维修费用超过买价的三分之一,基本属于大修,建议购买新产品。

  成都市家用电器维修行业协会提醒,由于网上售后联系方式真假无法辨别,存在不少消费者上当受骗的情况,另外,用户选择非厂家认证渠道,导致维修后投诉无门。成都市民可通过成都市家用电器智能管理服务平台(www.cdjd315)查询各大品牌家电在成都的指定售后服务网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