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卡

  1、如何查询制卡进度,在哪里可以领卡呢?

  线下查询:申办人可以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全市任一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或者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查询制卡进度;

  线上查询:关注“成都人社局”微信公众号,点击“微服务—新社保卡—制卡进度查询”。最后一个业务节点“可领卡”显示了具体的领卡地点。

  领卡:单位办的找单位领,自己办的自己领,在哪儿办的在哪儿领。

  2、本人长期在外地,可以代办取卡吗?需要什么资料?

  在人社服务网点申办的社会保障卡,代办人可携带双方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代取。

  在银行服务网点申办的社会保障卡,代取遵从银行的相关规定。

  3、单位申办的卡,现单位倒闭了(已经联系不上单位),可以自己去取卡吗?

  原则上单位办的由单位经办人领取。如单位确实倒闭,可以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前往单位交表的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领卡。

  ——激活

  1、激活金融功能可以代办不?

  按照各合作银行规定,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激活由本人办理。如确有代办需要,请咨询并遵从合作银行相关规定。

  2、已经拿到卡一年多了,一直没有去激活,会不会过期了?

  不会过期,但未激活不能使用。

  3、激活后密码忘记了,怎么找回呢?

  持卡人携带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和社会保障卡到就近的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重置密码,代办的还需提供代办人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4、退休人员的新卡激活后,养老金是不是直接打到新卡上?

  已退休人员激活新卡后,养老金目前仍是发到之前的银行卡(存折)上。若参保人员需要打到新卡上,可到参保社保局更改养老金发放账户。

  5、个体参保人员的新卡激活后,是不是直接通过新卡账户扣费?

  不是,目前还是用之前的银行卡代扣。若参保人员需要通过新社保卡金融账户办理代扣,可到就近的社保经办机构办理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