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2019年12月29日-2020年1月5日空气质量变化图成都市2019年12月29日-2020年1月5日空气质量变化图

  答疑问:今日美美“成都蓝”,为何再启预警?

  记者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根据成都市生态环境和气象部门联合会商结果,1月8日起,气象扩散条件逐步转差,将进入新一轮静稳天气过程,污染物进入累积态势,预计8日为良至轻度污染,9-13日为轻度至中度污染。

  据科研分析,若出现不利气象条件,正常生产生活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就会造成持续的空气污染过程。由于措施的落地及发挥效用需要时间,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往往需提前实施才有效,通常至少提前3天对污染峰值的削减效果最佳。

  为妥善做好应对,按照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区域联防联控要求,成都市再启预警,旨在提前做好管控,减少空气中的颗粒物浓度,削减污染峰值,科学防范重污染天的产生,切实保护广大市民身体健康。

  划重点:气象条件不利,提前预警很重要

  新年伊始,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四川盆地出现了一次区域污染过程。按照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成都市1月1日零时启动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并于1月3日零时升级为橙色预警。结合专家会商预测情况,成都市于1月6日零时解除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在应对此次污染过程中,成都市提前预判、科学分析、及时预警、积极减排,有效削减了污染物浓度,未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遏制了小时重度污染,取得了防范重污染天的阶段性成果。

  从成都市环科院对上轮污染过程的评估分析来看,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上轮污染从2019年12月29日起开始累积,31日出现一波污染浓度高峰,主要与湿度增加和交通拥堵造成的污染排放增加相关,颗粒物二次反应加剧,总体维持轻度污染态势;2020年1月2日至3日受冷平流和高原下沉气流共同影响,尤其是3日天空状况较好,边界层抬升至1000m以上,空气质量短时改善至良,但是4日起伴随南支槽的水汽输送,出现多层逆温,湿度增加,污染加速累积,空气质量维持高位轻度污染(AQI130-150)。6日白天,受弱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缓慢改善,但改善程度较弱,总体以轻度污染为主。

  同期,整个四川盆地处于区域污染态势。自2019年12月29日起,盆地区域性污染已持续8天,其中达州出现1天重度污染,自贡、达州、宜宾分别出现5、3、3天中度污染,其余城市以轻度污染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