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小店锦江468公馆店 摄于1月6日苏宁小店锦江468公馆店 摄于1月6日

  或将转变经营思路

  “这是正常的。”谈及此次苏宁小店关店,一位有8年经验的业内人士表示,在开店的同时关闭一部分运营不佳的门店,优化门店,在业内属常见现象。

  不过,他也直言,“这不意外。”他解释,苏宁小店寄望于快速跑马圈地占领市场份额和门市有利位置,扩大市场知晓度,但快速扩张势必会导致高风险和高亏损门店出现。现在应该主要是整体复盘,关闭高亏损门店,然后再慢慢开出一些有质量的门店。

  “毕竟零售是个‘慢工出细活’的行业,急不来。”他说。

  事实上,苏宁小店对门店经营已开展新的探索,并取得一定成效。张兰介绍:“公司在7月份开始试行合伙人制度,8月份大范围普及。”该制度的要点是多劳多得——公司将门店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给予合伙人一定劳务费,合伙人可自行招聘工作人员或独立运营,并接受公司督导和检查;公司给门店设置经营目标,根据目标完成情况和营业额给予合伙人提成。

  “实施新制度后,员工的积极性提升了,门店营业额均有上涨,只是现阶段,还尚未达到公司设定的目标。”张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