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断头路”要克服诸多困难

  2019年全市打通“断头路”40条

  “断头路影响城市交通,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同时也影响城市功能的完善”,据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从2016年起开展“断头路”建设专项工作,通过多重工作机制,积极解决这一困扰市民的难题。2019年成都市全市共计打通“断头路”40条,2020年市住建局继续将“断头路”建设纳入重点工作中,计划打通不少于20条,重点统筹协调跨区域“断头路”加快贯通。

  事实上,形成“断头路”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一是道路局部路段因拆迁或其他原因受阻造成项目停工,仅有部分建成而形成“断头路”;二是道路建设受河流、铁路、高速公路等客观条件的限制,造成道路短期内无法贯通;三是由于道路跨越不同行政区域,受道路规划条件、道路等级不同等原因影响,造成道路建设时序不统一而形成“断头路”。

  该负责人表示,成都市从2016年起开展“断头路”建设工作,通过全面摸排、梳理,建立台账,制定了《全市“断头路”建设工作总体方案》,建立市级统筹协调机制,强化市级部门与区(市)县联动,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将“断头路”建设纳入民生实事,逐年下达道路建设计划,强化目标任务督查,持续推进全市“断头路”建设工作。通过不断努力,2016年至2018年全市累计打通“断头路”约170条,2019年全市打通“断头路”40条,进一步提升我市道路路网通行能力,切实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