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秋明

  “建立灌溉遗产的保护机制”

  2018年,经国际灌溉委员会评定,都江堰被确认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这个国际组织有100多个国家在作为成员单位。“之所以要设立这个遗产保护,就是在全球范围内,传统的灌溉工程正在慢慢消失,出于保护和传承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及工程的历史经验而设立”,谭徐明说。

  据介绍,灌溉工程遗产在中国有19处,其中最多的是浙江17处,四川有两处。“通过19项灌溉遗产的申报和保护,我们感受到中国水利工程的确文化深厚,发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水利工程,使很多濒于消亡的灌溉工程得到保护,使优秀的水利技术得到认识和传承,认识到历史不仅是教科书存在,而是实实在在地存在于大地上。”谭徐明讲道。

  谭徐明是成都人,对都江堰灌区十分熟悉,也充满了感情,“我更愿意把都江堰灌区叫做成都平原水利区。”

  国际ICID(排灌委员会)组织高度概括了都江堰工程体系的特点,具有防洪、水运、供水、灌溉功能,是建立2275年的工程奇迹,覆盖了全成都平原,甚至还有穿过龙泉山部分的灌区,可以说在成都平原上密布的河流,都是它流经的范围。

  谭徐明展示了清末绘制的四川成都水利全图——这张图上,从鱼嘴到灌区尾段没有一个闸板,它的功能可以平均分配到成都平原的每片区域,最早是跟运河相提并论的,司马迁说:次渠皆可行舟,有余则用灌溉,百姓飨其利。

  有了都江堰后,成都有了稳定的水源。成都有两条主要的河流,西边是岷江,东边是沱江,正因为都江堰这个通道,提供了一个稳定的水源通道,这是秦汉时代的成都。再看从秦汉时代的成都到唐代的成都,经过一千多年演变,灌溉了成都平原,产生了唐代的“扬一益二”,是当时最富裕的两个地区。

  “我们认为水利最好的时期就是后蜀,就是五代十国时期。城市水利这么完善,意味着成都平原的河流水系是非常完善的,这个不是自然的,而是水利工程塑造的。”谭徐明说。

  宋代进水口的名字叫石区,也就是宝瓶口,因为它是从石头上挖出来的。到了明代,成都的渠和堰,和现在的区别已经不是很大。演变到今天的都江堰干支体系,实际上跟宋代没有区别。让无数人震撼的都江堰,水这么清,这就是内江和外江的分水口,我们现状是这样,虽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这样的水流形态,这样的河流形态都没有变。

  都江堰非工程的文化遗产,有个都江堰水利厅。都江堰为什么能够延续两千多年?其实,都江堰的延续就是管理的延续,由水利的延续管理扩展出区域文化,其实这个文化不是风花雪月,而是非常实实在在的。

  “从保护的义务策略来说,我建议建立一个灌溉遗产的保护机制,确立保护优先原则,坚决保护遗产的要素,鼓励兴建遗产陈列或博物馆。我们也建议编制不同的层级保护规划,规范和约束指导当地的遗产保护。”谭徐明主张做好顶层设计。

  林鹏智

  都江堰灌区还可再节省6万立方米

  来自省水利厅的信息表明,都江堰灌区横跨岷、沱、涪三江流域,灌溉面积超千万亩,造福全市7市37县(市、区)。

  整个灌区以占全省约1/20的土地,提供了全省1/4的有效灌溉和粮食产能,养育了全省1/3的人口,集中了全省近一半的国内生产总值,构成了省内经济总量最大、经济活力最好的成都“主干”和环成都经济圈,为四川粮食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也使都江堰灌区成为四川省经济社会最繁荣发达的腹心区域,近年来全省经济十强县中有9个位于都江堰灌区。

  林鹏智介绍,成都的建制有2300年,由入蜀秦相张仪修建,这个都江堰和成都市是非常有历史渊源的。在秦成都,就有两个大的水域,是千秋祠、万岁池,万岁池是修城墙挖的洼地,同时还有天井池、柳池等。到了隋朝成都有一个大的摩诃池,摩诃池到了唐代是一个游人如织的地方。到了宋代,成都新开了两条河,金水河和御河,御河是内置的河。以前成都的河是东北往西南,顺着岷江往龙泉修建的,北方政权入主之后,带来正南正北的建设,包括现在的人民南路,所以成都的街道经常有斜向的。

  今天,成都中心城区除了府河和南河,基本水流都消失了。成都以前是“门泊东吴万里船”,现在内城已经没有明显的水网了。好在今天的成都范围更宽广了,在更大范围的成都,仍然有一个大范围的水网。

  那么,成都对水的需求到底有多大?“我们来看一下水资源限制,成都水资源总量在80亿立方米,那么每年人均是500立方米,远远低于四川省及全国的水平,从这个人均的水资源量来讲,成都实际是一个缺水的城市。幸运的是,成都有从都江堰、岷江的水来补充用水。”林鹏智进一步分析,从供水角度看基本是逐年增加供应量,从2014年供水50亿立方米到2017年增加到60亿立方米。

  “都江堰每年给成都提供大量的用水,基本一半的水量都是用于农业灌溉,都江堰管理局一直在做节水的工作,取得很大的成效,节出了6亿立方米,未来还可以通过节水手段节省6亿立方米,对建设公园城市有很大助力。”林鹏智对都江堰灌区继续为成都平原乃至全省发挥更大作用,充满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