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李智

  大年三十,本是阖家团圆、共度佳节的好日子,是每个中国人期盼已久的日子,但这一天,有很多人守候在工作岗位上。

  尹佳莉,是成都天府通公司一位普通的网点客服人员,但她所在的网点,是成都客流量最大的地铁站之一——春熙路地铁站。

  今年过年,尹佳莉和去年春节一样,大年三十值守在服务网点,这也是她连续第二年过年不回家,“过年总要有人来值班,家里人也理解我,所以我觉得没有遗憾,服务行业嘛。”

  今年33岁的尹佳莉,自2014年入职成都天府通后,一直从事一线的网点服务,先后在骡马市和春熙路地铁站工作过。

  “春熙路地铁站是成都客流量最大的地铁站之一,二号线和三号线在此交汇,春熙路又是成都最出名的商圈,客流量非常大。”她说,作为客服人员,主要是为地铁站进出的旅客服务,比如旅客的天府通卡出现了故障不能刷卡,要及时处理,以免耽误旅客的行程,再比如向旅客解释天府通卡刷卡的优惠政策等等。

  她说,春熙路地铁站人来人往,平均每天服务的旅客,上百上千是再正常不过了。

  尹佳莉住在青白江,而上班的地点位于春熙路,因此每天早上6点起床、六点半出门,先坐半个小时公交车到三号线成都医学院站,再坐40分钟地铁到春熙路,上下班通勤的时间超过一个小时。

  今年春节,她要值大年三十和大年初二,尤其是大年三十,不能回家和家人团圆过年,这也是连续第二年的大年三十,她值守在服务网点,没能回家过年。

  “咋说呢?大年三十固然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但是总要有人来值守呀,加上家人也很理解我,所以我觉得还好。”尹佳莉说,她所从事的是一线客服工作,而春熙路站客流量又很大,所以必须要有人来值守,一旦旅客遇到问题,就能迅速得到解决。

  至于过年,她打算大年三十和初二值完班,再回老家四川广安,和家人团圆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