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

  民警“兼任”维权总管 “以资抵债”助楼盘复工

  鲜花优活居小区分为住宅、公寓和商铺,共计600余户,住宅部分于2013、2014年取得预售对外销售,当时的售价为3千余元至5千元每平方不等。市民熊先生就是第一批购房者,买了房后,他支付了一笔首付款,剩余部分约定为交房时支付。

  在集体“跳楼”事件发生的第二天,新都公安分局成立了工作组,邀请房管局等相关部门和业主代表一起,对楼盘问题进行讨论。最终,民警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经过反复梳理、调查公司情况和债权债务关系。我们发现该小区还有商铺和公寓尚未出售,处于查封状态。”由于房价已经上涨,民警想到“只要将这部分房源出售,就可以抵偿债务。”但这部分房源由于开发商欠款,被位于深圳的某公司查封了。

  民警只好与业主协商,由业主自愿通过提前支付剩余尾款、购买车位等方式,凑齐了欠款。随后,公安机关和区相关部门一起多次到深圳,与某公司进行协商,最终该公司同意解除查封。“剩余的房子卖出去了,有钱进来了,我们也看到了希望。”鲜花优活居正式复工,业主们也看到了希望。

  在此后的11个月时间里,工作组每周都会召集大家开至少一次的工作会,商议并推进楼盘复工、验收、交房等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