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刘冰玉)(14)日 ,成 都 中 院 发 布《2017-2019年度成都法院房地产审判情况通报》显示,近三年收案量呈明显上升态势,去年共审结41924件,创历史新高。相关案件反映出“二手房”出卖人违约情形增多等问题。

  2017年,成都法院受理房地产类纠纷案件36921件,2018年在2017年的基础上净增7398件,2019年在2018年的基础上又增加了2957件,达到47276件。三年来,在房地产案件中占比最高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持续高位运行,但增幅出现回落,反映了成都法院加强诉源治理对纠纷增速减缓的积极成效。

  同时,房地产案件的群体性特征明显,集团诉讼几乎出现在整个房地产的开发供应链条;涉案标的越来越大,当事人之间矛盾尖锐,纠纷化解难度加大;部分案件需要经过鉴定、评估或追加当事人等程序,导致审理周期较长。

  相关案件反映出当前房地产领域存在四大主要问题: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风险管控意识不足,导致在交房、办证、房屋质量等多个合同环节都出现违约,甚至引发群体诉讼;盲目购房情况较为突出,部分购房者在对房屋基本情况了解不足或超出自身经济能力允许的情况下“闭眼买房”,引发后续纠纷;“二手房”出卖人违约情形增多,2017年以来,存量房交易价格上涨趋势明显,部分出卖人为了多赚取利润,以各种理由解除或者终止与购房人的买卖合同;房地产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部分从业人员缺乏相应自律、服务意识,亟待规范。

  下一步,成都中院将进一步整合力量,建立以专业化为基础的两级法院房地产审判问题收集研判和沟通指导机制;探索建立类案及关联案件强制检索模式,以智能化系统夯实房地产审判的科技支撑;积极拓展房地产审判延伸服务职能,加大与各类协会和政府职能部门的对接,多措并举实现纠纷源头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