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春节即将到来,1月19日开始,封面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获悉,成都公安将组织4万民、辅警,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集中清查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治安热点区域,确保春节期间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

  全面开展治安、交通、消防隐患清查整治

  据介绍,清查整治行动中,将重点城郊结合部等治安复杂区域开展集中清查,对公共娱乐服务场所中的“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将坚决予以查处。

  针对旅馆业,成都警方将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旅客住宿登记验证制度的落实,认真核对旅客身份、检查携带物品。

  与此同时,加大对春运期间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公交站、地铁站、机场等交通枢纽周边治安秩序的清理整治,加强对大型商场商圈、影院、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力度。对涉危物品单位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检查,对辖区加油站的零售汽柴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严防涉危物品流入社会被犯罪分子利用实施违法犯罪行为。

  在专项整治期间,成都交警将针对重点车型、重点违法、重点时段开展交通违法整治工作,严厉查处 “三超一疲劳”、客车超员、酒驾、醉驾、毒驾、违反交通信号、涉牌涉证等重点违法犯罪行为。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城管部门等相关职能部门,严厉打击在长途汽车站、火车站非法营运、扰乱交通运输秩序的违法行为。此外,各属地公安机关将联合应急消防部门重点检查小区院落消防通道、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对辖区消防列管单位、“九小场所”、“三合一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并督促整改、依法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