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程文雯)1月25日,记者从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目前成都市口罩使用量激增,为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关于规范废弃口罩处置的紧急通知》,设置专用容器收集废弃口罩。

1月25日,成都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1月25日,成都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

  设置专用容器

  各区(市)县结合实际,在居民小区、公共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集中区等人口密集的重点区域,在原有垃圾收集站(点)增设专门垃圾收集容器,用于收集废弃口罩。容器应为“其他垃圾”收集容器,设置文字标识(表明废弃口罩专用),内设塑料袋内衬,避免废弃口罩与容器直接接触。容器设置工作1月26日前完成。

鼓励市民将废弃口罩消毒。鼓励市民将废弃口罩消毒。

  引导规范投放

  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积极引导市民规范投放。

  鼓励市民将废弃口罩消毒(喷洒75%酒精、84消毒水),进行简易破损(扯烂或剪碎)后投放至专用容器内,以防不法分子回收贩卖。

  居家隔离者用过的口罩,弃置前应用水煮沸10-15分钟后投放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

  普通居民用过的口罩,应直接投放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

  投放后应及时洗手;居家垃圾应日产日清,由环卫部门运往垃圾焚烧处理厂进行高温焚烧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