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成栋)“先测体温,后登车!”1月26日9时,宋雪萍站在成都茶店子客运站进站通道口,开始挥舞着手里的电子体温计,给进站旅客挨个测试体温。而在她的面前,游客一字排开,且均佩戴口罩。

  宋雪萍是临近茶店子客运站金牛区金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本月25日晚,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I级响应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要求全面实施火车站、机场、客运站、码头、宾馆和旅店等重点场所体温测量。本月26日,记者前往成都的客运站、汽车站、高速路出入口,直击一线情况。

 茶店子客运站,社区医生宋雪萍在给旅客测体温 茶店子客运站,社区医生宋雪萍在给旅客测体温

  直击:

  来往旅客一个不落,0.5秒内即可确定体温

  “游客们请不要着急。速度很快,0.5秒钟就搞定了。这也是对你们负责。”宋雪萍忙着测温的同时,茶店子客运站安全科科长杨运平则开始招呼旅客排队。他说,茶店子客运站以省内中短途班车为主,主要发送游客也是本省旅客。因此,从25日上午开始,考虑到最近客流不大和测试体温的需要,客运站就只保留了一个入站候车通道。

  如杨运平所说,记者在现场停留的半个小时内,排队游客人数最多不超过40人。

  “36度3,可以走了!”1月26日11时,成都东客站A2出站口,伴随着“哔”的一声,常巧对着等待的旅客挥了挥手。从开始到拿到体温结果,过程同样不过0.5秒钟。

  常巧的两侧,同事们紧盯眼前的电脑屏幕,前方版米处的出口处,一台红外测温仪正不断的测试出站旅客体温情况。

  与宋雪萍一样,常巧也是一名社区医生。本月24日,常巧所在的成华区保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下达指令:所有医护人员全部取消休假,一律在岗待命。

  “一般来说,医护人员三人一组,分批次值班。如果客流量很大,除开红外测温仪外,还会临时增添检测点。”成都东客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仅26日当天,成都东客站到站车次将达到219对,“我们将全力保证每个到站旅客都要接受体温检测。”

  据悉,自本月25日开始,中国铁路成都局在下辖的7个火车站出站口,均设置了检测设备。

  而在成雅高速双流北出口,进城车辆自动调减了速度。在这里,由交警、双流区疾控中心医护人员组成的检查站,正在对进入成都车辆上的乘客进行检查。

  “截至12时,没有发现体温异常的乘客。”双流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对于来往车辆,检查站不只是检测体温,还会对未佩戴口罩乘客进行劝说,“我们还要做好疫情介绍、防疫措施科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