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陈梅(坐者)和她的同事们。宋建琴 摄图为陈梅(坐者)和她的同事们。宋建琴 摄
 

  “儿子就交给你带着,我去温江租房了。”1月20日,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陈梅把儿子交给老公后,立即着手在医院所在地温江租了一间房暂住,“当时我就感觉不太妙,我家离太远,如果晚上有情况我赶回来太浪费时间,所以赶紧租了房。”

  41岁的陈梅,是2017年被引进到市五医院的医学博士,也是本次成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专家组成员。因为儿子在成都市中心上学,一家人也住在学校边上。每天早上,陈梅总是6点就起床,然后乘地铁到温江上班,“虽然有点折腾,但为了儿子还是坚持了下来。”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情况越来越严峻,本就为呼吸专家的陈梅有了不好的预感,她跟老公商量自己要到医院边上租房住,“我老公没反对,也反对不了。”陈梅笑着说。1月20日,陈梅租了一个离医院步行5分钟的房子,因为太忙,连被子、枕头、换洗衣物、洗濑用品等都是家人帮忙拉过来,并帮她铺好床,打扫好卫生,“我自己真没时间弄。”

  自那天起,陈梅每天都过着医院、出租房两点一线的生活,每天早上7:30前到医院,晚上10点后才回出租房,半夜随叫随到。搬到温江后,她一直没回过自己的家。

  这些天,她和科室副主任刘波常常一起查资料、做PPT,录制视频全院宣贯,将最新最全面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范知识在第一时间传达给全院每一位同事。作为呼吸科专家,遇到疑似病人,她就马上过去会诊,指导按流程完成。

  大年三十这天,陈梅就像忘了这个特殊的日子,直到夜里十点多才想起给家人打个电话,“我知道老公会把儿子照顾好的,而且又不只是我一个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陈梅笑了笑说,只要同心协力打赢了这场仗,那家家都能团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