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2月11日-12日,成都及周边出现数小时的轻度污染天气。不少市民有疑问,春节刚过,企业还没有完全复工,机动车也没有完全回城,为何会出现空气污染?2月13日,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院长罗彬、成都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谭钦文对此进行了解答。

  “今年春节期间,其实是自实施新标准监测以来,空气质量最好的一个春节。”谭钦文表示,但2月11日清晨,成都市气象条件转差,逆温达4.8℃,混合层高度逐渐降低并维持在600m左右,相对湿度增大(70-80%),颗粒物浓度呈累积趋势;2月12日,阴天,清晨2.6℃逆温,空气质量维持轻度污染,截至9时,成都市AQI为129,中心城区污染相对较重,以轻度污染为主,其中十里店出现小时中度污染,西部沿山以及龙泉山以东区(市)县总体以良为主。

  大气科研实验室观测数据显示,11日上午随着城区车流量回升,一氧化氮与总挥发性有机物浓度在车流量早高峰出现峰值,较前一日分别升高53%和30%,反应出随着部分工业企业、工地复工(产),车流量回升,污染排放较前一段时间有所增加。全省来看,成都市、德阳市和绵阳市出现连片污染,川南自贡市和宜宾市为轻度污染,其余城市以良为主。午后受日照升温影响,边界层逐步抬升,污染物得以逐步扩散,至下午15时抬升至1300米左右,空气质量改善为良。

  罗彬表示,近期盆地污染排放水平较平时虽有一定程度下降,但整体基础排放量减幅并不大,加之近两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部分城市出现了轻度污染。这说明我省的大气污染减排之路还漫长,空气质量改善不可能一蹴而就,“天不帮忙就只能靠人更加努力”。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环保气象部门会商,预计2月13-14日空气质量良至轻度污染,受湿度增加和冷高压前的挤压影响,部分站点有小时中度污染风险。15-16日随气象扩散条件改善,空气质量为优或良。

  省生态环境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