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2月12日电 (朱虹)近日,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称全市城镇居住小区(院落)、农民集中居住区等实行封闭式管理,超市、农贸市场等合理安排营业时间,甚至有小区限制人员出入次数,每天每户只能有一人出入买菜,还要有通行证。为此,不少家庭开始大量囤菜。

  四川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宋怡提示广大市民,大量囤菜也会有食品安全风险,以下这几点要特别注意:

  绿叶蔬菜囤太多?不要!

  想要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提倡多吃富含维生素、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的新鲜蔬菜,所以,很多人都囤了很多绿叶蔬菜。但是,绿叶蔬菜中有硝酸盐的存在,放久了之后,在空气中细菌的作用下会逐渐转化为亚硝酸盐。蔬菜囤得越久,亚硝酸盐的含量会越多。尤其是煮熟后的蔬菜以及泡菜,亚硝酸盐含量较多。一旦大量摄入,可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所以,不建议囤太多绿叶蔬菜。当然,如果是在气温低的北方地区,细菌存活时间短,蔬菜不容易腐烂,还是可以囤一些的。

  冰箱塞太满?不要!

  市民去超市采购了大量食材后,会塞满了整个冰箱。这个时候,冰箱里面的空间大大缩小,影响冷气循环,会大大降低冰箱的保冷效果,你会发现,里面的东西会比平时腐坏得快一些。目前成都的气温还不算太高,所以,采购回来的食物可以筛选一下,把容易腐坏的食物,如肉类、蛋类、冷冻食品放入冰箱,其余食物放在家里避光阴凉处即可。

  怕病毒污染,食物买回来要清洗?是的!

  很多人担心病毒通过飞沫和接触,可能传播到食物中,但是也不用过分担忧,病毒和细菌不同,只能在活细胞中繁殖,所以,在蔬菜、水果等食物上存活时间较短。只要大家把买回来的食物用流水清洗,就能去除70%左右的病毒、细菌。除此之外,病毒不耐热,将食物彻底煮熟,也能消灭病毒。水果表面也可能附着病毒,所以尽量削皮吃,不能削皮的最好用流水多清洗几次。当然,勤洗手也是预防感染的重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