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红星新闻报道了一例因聚餐而引起的第三代感染案例(相关报道:一起由聚餐引起的三代传播病例:2次聚餐6人确诊,近百人被隔离)。19日,另一起因聚会、打麻将而引起的第三代感染病例再次引起关注。

 专家在讨论病例 专家在讨论病例

  1月22日,成都人李丽(化名)参加了10多人的家庭聚会,然后去麻将馆打麻将。麻将馆里,只有她一人戴口罩,她认为自己防护很好。1月27日,李丽出现咳嗽、流涕、咽痛等症状,她的老公也开始出现发热等症状。1月28日,李丽的老公前往医院就诊后,被隔离收治住院,2月5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随后,李丽也被确诊。据成都市疾控中心流调组应急队员杜慧兰主任医师介绍,这是一起家庭聚集性发病,一人感染后传染给家人。流调队员对夫妻两人做了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后,高度怀疑传染源是1月22日聚餐及去麻将馆打麻将。“她应该是在这次聚餐打麻将时被其他人传染了,但当时自己不知道”。

  杜慧兰分析,虽然李丽打麻将时佩戴了口罩,但由于麻将馆空间相对密闭,人员聚集且复杂,人员接触比较频繁。在打麻将的过程中,人与人之间距离较近,且其他人未佩戴口罩,在交流时容易形成飞沫,从而引发传染。“在室内,如果本来又有病人的话,病毒密度会比较高,特别是麻将馆,大家一坐就是几个小时。麻将馆内卫生状况比较复杂,可能没有每天消毒,就会导致病毒传播”。

  她建议市民能不外出就不外出,一定不要聚集,“在家应该保持室内通风,勤洗手,做好日常家居的清洁卫生,出门一定要佩戴口罩”。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章玲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