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2月10日以来,上海市的招聘需求环比节后第一周增加69%,位居全国之首,上海复工率约达到80%。在招聘需求环比增长方面,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吉林省(61%)和云南省(59%)分列第二和第三位。

  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整体上看,疫情目前暂未对新一线城市的人才流入态势造成显著影响。2020年春节后两周,新一线城市相对一线城市的平均人才流动率为1.07,保持了从一线城市的人才净流入。

  与此同时,15个新一线城市的人才流动率差异较大。昆明(1.68)、东莞(1.31)和西安(1.26)位列前三,杭州和天津在年后两周基本维持了人才流动的平衡,而武汉的一线城市人才流动率降至0.80。

  武汉求职者已经变得更加活跃。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春节后第二周,武汉的求职者规模较前一周环比提升16%。2月10日以来,武汉招聘需求增幅最大的也是互联网技术类人才,比例由9.4%跃升至14.3%,平均薪资由12102元升至14006元。

  受到高薪岗位比例增加和服务业部分岗位人手紧缺的影响,武汉节后两周的平均招聘薪资达到8607元,同比增长18%。

  2020年应届生面临较为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数据显示,从城市选择分布来看,2020年高校应届生在节后两周的求职过程中,选择一线城市的占比24.6%,新一线城市占比33.0%,二线城市占比20.3%。

  尽管期望去北上广深工作的应届生较2019年回升2.3个百分点,其比例仍然不足四分之一。相应地,选择新一线城市的应届生比例较2019年的37.5%也有所回落。在所有新一线城市中,成都(4.9%),杭州(4.1%)和西安(2.8%)最受2020年应届生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