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试

  探洞寻找盲步甲

  “第一次亲手找到,太牛了!”

  何力是一名电气工程师,但他对昆虫(尤其是盲步甲)称得上痴迷。

  何力解释,盲步甲是洞穴无脊椎动物的代表类群,千百万年来,为了适应洞穴内黑暗无光的生存环境,它们的复眼已完全退化消失,身体修长缺少色素,是典型的真洞穴生物。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华南农业大学田明义教授发现的丽穴盲步甲,曾被评为2018年度全球十大新物种。

  为了离盲步甲更近一些,2018年的4月份,他加入了四川洞穴探险队。2018年7月22日,何力和老搭档周超来到一个叫莲花洞的洞穴前。洞很小,5分钟就能逛完。不过要进洞并不容易,洞口有积水。两人以平板支撑的姿势,在淤泥上匍匐前行了三五米,才可以站起身。

  进洞后,两人开始是分头翻石头,不多久,何力翻开一块石头的时候,看见有淡黄色的细小物件在移动。“这么小的盲步甲,之前在川内还没有发现过,初步判断是个新种。”细看之后,何力兴奋地叫了声“太牛了”。周超也抑制不住,“这是我第一次亲手找到盲步甲!”

  带着这只“迷你”盲步甲出了洞,何力也联系了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昆虫学教授田明义。初步确定应该是新亚属新种,不过采集到的是雌性,“发表新种需要解剖雄性昆虫的生殖器进行描述。”这意味着,他们至少还要再去一趟。

  坚持

  多次探洞发现大盲步甲

  “我有限的知识里,没见过这么大的”

  再次出发,已经是2019年端午节(6月初)。这次何力的搭档换成了厨师李圆,他被周超评价为“很不错的小伙子”。

  到莲花洞附近时,何力发现那儿在搞开发。进洞后,何力看到,洞里有工具,还牵进了电线,“当时真的只有试试看,来都来了。”

  洞厅果然没什么发现,再往前行,李圆注意到,右手边有一处悬崖,上回因为没带绳索,他和周超才没下去。现在,开发活动把悬崖的坡度削得平缓了些。

  “上次发现的盲步甲,在里面真的又找到了四只。”大半年后再谈起进洞的收获,何力的声音里依然难抑兴奋。李圆说自己其实不太懂洞穴生物,但是能感觉到何力那会儿的兴奋劲。

  这时候,李圆也注意到一块石头,翻开后,他发现一个大的盲步甲,立即转向何力大喊。

  “1.5厘米左右,真的是体型非常大的盲步甲。”何力告诉记者。当天,周超得到了消息,“也来了劲”。

  不过,这只大盲步甲又是雌性,后面一个月的时间里,何力、周超、李圆又几次进洞,采集到了大盲步甲的多个标本。6月29日,何力与四川洞穴探险队测量组的队友们对整个洞穴进行了红外线测量,绘制出了莲花洞的平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