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采集人在莲花洞合影,从左往右依次为:李圆、何力、周超三位采集人在莲花洞合影,从左往右依次为:李圆、何力、周超

  3个成都昆虫爱好者的“学术成就”

  ■ 以第二作者名义在《法国昆虫学会年鉴》发表论文

  何力(电气工程师)

  ■ 以名字命名昆虫新种

  “周超穴隘步甲”

  (周超,土建工程师)

  “李圆蜀盲步甲”

  (李圆,厨师)

  何力上一次被大家关注,是因为他和小伙伴,屡次以本人名字命名昆虫新种。

  2月20日,何力和华南农业大学的田明义教授、法国巴黎自然博物馆的Thierry Deuve博士共同完成的论文在国际昆虫学期刊《法国昆虫学会年鉴》上在线刊载。文章描述了来自四川彭州一天然溶洞内的一个新属新种“周超穴隘步甲”和一个新亚属新种“李圆蜀盲步甲”,前者是隘歩甲族在全球发现的第一个真洞穴种类。

  身为电气工程师的何力,得知消息后便在朋友圈宣布。

  周超、李圆,是何力的“虫友”,一年的时间里,他们6次钻进四川彭州的一处洞穴,一块接一块地移开石头寻找昆虫新种。

  周超也在朋友圈庆祝,末尾他特意声明,“所有活动均在完成工作和家庭所需后的业余时间内完成。”土建工程师周超和与电气工程师何力,似乎在用这种幽默方式向科幻作家刘慈欣致敬。

  在此之前,四川已知的6个种的盲步甲,他们已经采集到了3种。2020年,他们还有个小目标:采集到剩下的3个种并作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