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杨金祝

  连日来,全国多地出台相关办法,有序恢复景区开放。在成都,《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A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的指导意见》已于近日正式印发。其中提出,通过推动分类分期开放、细化游览防控措施、实施景区综合管理等举措,确保成都A级旅游景区安全有序恢复开放。

  空港花田

  目前,成都洛带古镇、宽窄巷子、通济花海、蔚然花海、空港花田等多景区已陆续恢复开放。这个周末,趁着春色正好,不少市民走出家门,看桃花、赏樱花、拍油菜花,感受微风拂面下的五彩初春。

  锦城湖畔

  拥抱春天的同时,相关防疫举措也没有落下。在空港花田景区,游客入园时须出示身份证,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检测;在洛带古镇,景区内所有商家面积在30平方米以内的店铺同时接待游客不超过5人,30平方米以上的同时接待游客不超过9人;漫花庄园、蔚然花海等景区则采取预约限流,有序对游客开放。

  进入3月,成都将有更多的景区恢复开放。专家表示,根据防疫情况,景区逐步开放是大势所趋,也是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的一个重要步骤。但市民要减少出游频次,不要聚集扎堆。同时,要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并配合景区管理。

  有序开放

  赏美景的同时,做好防护措施

  2月29日,阳光明媚,不少成都市民来到空港花田景区拍飞机。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市民间隔一定距离有序排队,并依次量体温、登记身份信息。景区内,还有工作人员随时巡逻,劝导游客分散游玩、不要聚集。

  据悉,目前空港花田景区的开放时间是9:00-17:00。景区也会根据人流量,在必要时采取限流措施。景区内还增设了废弃口罩回收专用箱(桶),所有废弃口罩将统一集中回收处理。

  对于商家,景区也进行了严格的规定。情防控期间,每个铺位不能超过3名人员同时经营,做到不集中开会、不扎堆聊天、不相互串岗,员工用餐采用分时段就餐或分餐制。

  这一边,锦里古街正在恢复成都网红打卡地的活力,目前三分之一的商铺已经开门营业。据了解。要进入锦里古街必须要扫门口的二维码,输入身份信息以及检测体温。古街里的商铺要求游客双手喷洒消毒后才能购物。

  不少游客表示,虽然流程很麻烦,但为了大家的安全和健康,有必要这样做。

  预约限流

  景区控制每日最大承载量

  景区有序恢复开放的同时,为保障游客的安全,不少景区实行预约限流。

  百万郁金香怒放漫花庄园

  2月27日,漫花庄园景区恢复开放,日接待量限制在景区日最大承载量的20%以内(每日限流2000人)。游客需通过美团、携程官方网站进行在线预约。预约成功后,游客需持本人身份证并规范佩戴口罩进入景区,并主动配合景区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文明游园,避免聚集。

  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做好防控工作,园区内设置了众多消毒点位,游客可以随时进行临时消毒。

  蔚然花海景区从2月29日至3月6日实行景区试运营。开放期间,景区开放室外景点,日接待量控制在景区最大承载量的10%以内,游览时需保持人员间隔1.5米以上。期间,观光车、观光自行车、游客中心等配套设施对外开放。音乐博览馆、音乐体验馆、仙人掌餐厅、元素山丘、陶艺馆、书茶集、中间屋、百合原多功能厅等配套场所及部分游乐场设施继续关闭。

  洛带古镇每日也限流。自2月20日恢复开放后,洛带古镇的开放时间控制在每天8:00至18:00(工作日17:30)。对客流量实时监测,限定每日客流量最大承载量是3000人。游客超过限额,景区入口将暂停开放,引导游客疏散到博客小镇、湿地公园、黄家河绿道等区域分散游览。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景区内的疫情防控,景区内所有商家面积在30平方米以内的店铺同时接待游客不超过5人,30平方米以上的同时接待游客不超过9人。景区增设30个废弃口罩收集点,消毒人员每2个小时对垃圾桶、公共设施、废弃口罩专用箱、公厕等重点点位消杀一次。

  此外,西岭雪山景区于2月23日采取预约限流方式对游客开放,开放区域主要为西岭雪山滑雪场景区。游客可通过“西岭雪山景区”官方微信、西岭雪山景区官方网站进行在线预约。

  幸福田园景区于2月23日恢复对外开放,开放区域为幸福田园湿地公园、居民生活区之外其他公共区域,开放时间为9:00–17:00,景区暂定同一时段核心景区承载游客量最多不超过1000人。

  望丛祠景区于2月25日起,先行开放开敞公共区域,暂不开放大殿、临展厅及博物馆等区域。望丛祠正大门分设出入口,其他通道暂缓开放。景区对游客实行分时段限量入园,暂定同一时段核心景区内承载游客量最多不超过300人。

  战旗村景区开放范围为,除第五季妈妈农庄、战旗社区、金星湿地外的所有区域。市外游客实行预约游览,市内游客凭身份证进景区。同时,景区对游客实行分时段限量入园,暂定同一时段核心景区内承载游客量最多不超过1500人。此外,游客进入景区前须规范佩戴口罩,需提前扫描“天府健康通”,生成“个人健康码”,主动配合测量体温。进入景区后不聚集,自觉与他人保持2米左右间距。

  佛罗伦萨小镇景区于2月25日10:00正式对外有序开放,暂定营业时间为:10:00-18:00。佛罗伦萨小镇景区所有区域开放。游客仅从1号大门进出,进出通道分开,避免游客聚集。此外,景区对游客实行分时段限量入园,暂定同一时段核心景区内承载游客量最多不超过1500人,并将视疫情防控形势作动态调整。

  黄龙溪古镇

  2月27日上午9时,黄龙溪古镇恢复对外开放。开放区域为黄龙溪古镇景区内除寺庙、场馆外所有公共区域,每日进入时间为9:00-17:00。市民可通过“黄龙溪古镇”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申报预约,成功后通过“天府健康通”微信小程序如实填报信息获取健康码,凭预约结果、健康码和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进入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