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运会主场馆建设进入钢结构施工阶段。成都大运会主场馆建设进入钢结构施工阶段。

  保进度

  项目名片

  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是成都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闭幕式的主会场。由“一场三馆”组成,包括一个体育场和多功能体育馆、游泳跳水馆、小球馆。项目于2018年10月开工,预计2021年4月竣工。□本报记者 罗向明

  塔吊林立,大型机械轰鸣运转,工程车辆往来穿梭,2000多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忙碌施工……这是记者2月28日量完体温,经过一个长5米、宽2米的喷雾消毒通道后,进入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施工现场看到的场景。

  据成都大运会筹委办介绍,成都大运会有12个新建场馆、37个场馆改造项目,这些项目均在按预定进度全力推进。

  现场直击

  主场馆全面进入钢结构施工

  在成都大运会开闭幕主场馆施工现场,工人们有的正在焊接,有的正指挥大型机械吊装建材。

  体育场内呈椭圆形,四周环绕着44根29米高的清水柱,未来将“支撑”起体育场的圆形屋面。体育场南北两边部分钢结构已搭建至内场座位上空。侧面望过去,49.95米高“飞碟”造型的主体育场已显现雏形。

  东安湖体育公园由“一场三馆”组成,包括4万个座位的体育场、1.8万个座位的多功能体育馆、3000个固定坐席的游泳跳水馆、小球馆;净用地面积约688亩,其中体育场用地约460亩,三馆用地约228亩。“一场三馆钢结构总用钢量达2.75万吨,约相当于4座埃菲尔铁塔的重量。”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体育场钢结构采用立面交叉网格与平面悬挑桁架相组合的形式,最大悬挑长45米。而三馆的屋盖采用正交桁架、平面网架和三角管桁架等多种结构形式的组合,以达到与金属屋面、玻璃幕墙的完美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