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各行业的复工正在陆续启动,市民佩戴的口罩随着用量的增加也在不断废弃成为垃圾。作为抵抗病毒最直接的武器,每一个废弃的口罩,从摘下之后就进入了专门的“保险箱”,经过层层消毒、收集、转运之后,最终被送到发电厂焚烧。

废弃口罩专用运输车倾卸废弃口罩废弃口罩专用运输车倾卸废弃口罩

  目前,成都有4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对成都市民使用过的废弃口罩进行处理。3月5日,红星新闻记者前往位于龙泉驿区的成都万兴环保发电厂,对废弃口罩处理的最后一环进行了探访。

  无人员接触

  全程不见废弃口罩

  万兴环保发电厂承担了成都锦江区、龙泉驿区、蒲江县、简阳市等区域市民生活废弃防护口罩的焚烧。3月5日下午1点30分,前一日及当日收集的市民废弃口罩,被专用车辆陆续运往了该发电厂。

废弃口罩专用运输车进入焚烧厂前消毒废弃口罩专用运输车进入焚烧厂前消毒

  运载口罩的车辆上印有“废弃口罩专用运输车”的字样,在进厂前,整个车身由专门的雾炮机喷洒消毒剂进行消毒,并进行入厂登记。随后,车辆行驶至发电厂的卸料平台。

  为提高口罩处理的效率,同时便于集中消毒,发电厂在15个垃圾仓门中,指定了一个专门的仓门,供运送废弃口罩的垃圾车卸下货箱中的口罩。

废弃口罩专用运输车在倾卸口罩后再次消毒废弃口罩专用运输车在倾卸口罩后再次消毒

  将口罩卸下进入垃圾仓之后,发电厂“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开始对仓门外围及垃圾车进行消毒。20多米高的垃圾焚烧操作间里,两名工作人员操作着手柄,遥控调度一架重型抓取机,将几分钟前卸进垃圾仓的废弃口罩,抓取运送进焚烧炉内。监测数据显示,焚烧温度达到900℃以上,大火将所有废弃口罩焚烧。

监测数据和视频监测数据和视频

  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发电厂作为废弃口罩处理流程的最末端,从垃圾车进厂、倾卸,到入炉焚烧,全程看不到一个口罩的影子,没有人员与这些废弃口罩有接触。一辆废弃口罩专用运输车从进厂到口罩被焚烧,大约只需要10分钟。

  收集时封闭包扎

  层层消毒运往焚烧厂

  据当日运送锦江区居民废弃口罩的锦江区城管局清运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居民生活废弃的口罩,在被扔进小区、单位、商场等公共场合的指定垃圾桶后,由清运中心下面的各个环卫公司进行消毒和收集,将这些口罩集中到清运中心后,由专车运往发电厂,“环卫工在收集公共场所垃圾桶内的口罩时,就已经将废弃口罩进行封闭包扎,每一个程序都进行了消毒。整个过程,口罩不能裸露在外,也不能散装”。

垃圾被运往焚烧炉垃圾被运往焚烧炉

  万兴环保发电厂厂长徐方利说,疫情爆发后,发电厂于1月26日开始焚烧处置居民废弃口罩,电厂编制了废弃口罩焚烧专项处置措施,“在发电厂设置专门的废弃口罩垃圾仓门、焚烧炉,主要是确保所有入厂废弃口罩均得到全面有效处置,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根据成都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数据,从1月26日开始焚烧处置居民废弃口罩,到2月下旬,万兴环保发电厂平均每天处置居民废弃口罩约290公斤,最多时达到640公斤。

  在抗击疫情形势下,口罩依旧是市民不可或缺的必需品。成都市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在规范口罩收运处置工作有关要求通知中提到,鼓励市民将废弃口罩消毒(喷洒75%酒精、84消毒水),进行简易破损(扯烂或剪碎)后投放至专用容器内,以防不法分子回收贩卖。其中,居家隔离者用过的口罩,弃置前应用水煮沸10~15分钟后投放至专门的废弃口罩收集容器;普通居民用过的口罩,应直接投放至专门的废弃口罩收集容器,以便于环卫机构下一步的处理。

  红星新闻记者 逯望一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