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雅县旅游景区开放工作指南

  一、开放范围

  瓦屋山AAAA级景区、柳江古镇AAAA级景区等县内7个景区景点面向四川省内、国内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开放。

  二、开放原则

  坚持受控开放的原则,严格落实省、市、县各项防控部署要求,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预案、有准备、有 秩序开放。先开放以自然山水景观类为主体的景区,再开放以人文景观类为主体的景区,最后开放以博物馆( 含景区内的故居、阁、楼)、展馆等以室内参观为主的景区。

  三、强化措施

  各景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 测、戴、散、洗、消’ 五项卫生防疫措施要求。

  ‘ 测’ 即测体温。景区实行‘ 一日一进一测一登记’ 制度,做到对员工健康精准化监测;对游客进行体温检 测,如发现人员出现发热和咳嗽等不适症状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隔离观察,并及时报告有关情况;

  ‘ 戴’ 即戴口罩。进入景区人员之间需规范佩戴口罩,不随地吐痰,文明游览;

  ‘ 散’ 即分散式。景区人员之间需保持安全距离,实行分散式游览,防止扎堆、聚集;用餐实行分餐、分勺 制;

  ‘ 洗’ 即勤洗手。景区应在景区游客中心免费提供酒精等消毒用品,在洗手区提供洗手液、一次性纸巾等清 洁用品,方便游客及时洗手;

  ‘ 消’ 即消毒。公共场所每天要定时不定时消毒,并放置‘ 本场所已消毒’ 告示;垃圾箱严格落实‘ 一日两 清两消毒’ 制度。

  四、游览组织

  (一)收费旅游景区实行实名制购票和游览,封闭式景区入口、开放式景区根据属地防控要求设立检测点, 实行游客凡进必检。游客须主动出具健康二维码或健康证明,服从景区管理,自觉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 。来自重点疫区的游客主动填写《游客健康状况登记表》,以便高效追踪管控。

  (二)景区要加强游客流量控制。鼓励实行预约制等限流措施,瞬间流量不超过景区核定最大瞬时承载量的 30%,日接待量不超过景区核定日承载量的50%,售票量超过限定游览人数时,及时暂停售票通道。团队游客 应分批次、分时段进入景区,实行分散式游览,确保游客间距达到2米左右;提倡团队游客不超过20人。

  五、公共卫生

  (一)切实加强景区卫生管理,增设废弃口罩回收专用箱(桶),保持环境整洁。公共卫生间应设施完善、 通风良好、下水管道畅通。要对景区公共场合、公共用具、运输车辆等定时消毒,每天不得低于两次。做好 景区垃圾分类处理。

  (二)景区要准备必要的药物和防护物资,并与当地医疗机构建立联系。

  (三)对景区交通和设施设备要进行安全检查,确保符合恢复运营条件和安全管理要求。

  六、强化监管

  旅游景区务必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和《四川省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 期间旅游景区开放工作指南》要求,对景区的开放条件进行科学客观评估,全面统筹落实疫情防控与有序受 控开放。在确保防疫工作大局的前提下,向县文广旅局申请,经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后方能恢复开放。

  成立景区疫情防控有序开放领导小组,下设旅游市场监管组,负责对景区安全、游客卫生防疫、经营者主体 责任等方面进行联防联控、强化监管。一旦发现疫情,及时启动预案,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加强密切接触者 追踪、疫点消毒工作,暂时关闭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