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成都市纪委监委对今年1至2月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了通报。2020年以来,成都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职尽责,在深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的同时,持续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紧盯“四风”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7件4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

  从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看,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9件2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其中,违规收送礼金和礼品问题8件,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4件,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件,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旅游活动安排问题1件,其他问题4件,分别占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的42.11%、21.05%、10.53%、5.26%、21.05%。

  从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看,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8件2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其中,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15件,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消极应付、损害群众利益问题2件,其他问题1件,分别占查处形式官僚主义问题的83.32%、11.12%、5.56%。查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件9人。

  从查处人员级别看,乡科级及以下38人,占比82.6%,其中村(社区)“两委”成员11人(含主要负责人10人)。县处级8人,占比17.4%。

  从查处问题线索来源看,来自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9件,巡视巡察9件,信访举报3件,审查调查1件,上级交办1件,其他来源4件,分别占线索来源的 51.36%、24.32%、8.11%、2.7%、2.7%、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