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成德眉资四城共赴一个“云会议”——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四城相关负责人分别在自己所在城市,相聚云端,共谋一件大事: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成都都市圈,做好成德眉资同城化起步工作,推动同城化发展成势见效。

  3月12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再添新进展。红星新闻记者刚刚获悉,近日,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正式发布了《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聚焦建设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成都都市圈,围绕增强成德眉资区域“现代产业协作引领、创新资源集聚转化、改革系统集成和内陆开放门户、人口综合承载服务”四大功能,明确了同城化发展起步期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并同步确立了八个方面30个领域的重点任务。同城化发展起步期总体目标明确,力争到2022年区域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7万亿元。

  力争到2022年 区域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7万亿元

  《行动计划》提出努力将成都及其周边地区打造成为成渝地区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增长极和动力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四川区域协同发展提供基础支撑。同城化发展起步期总体目标明确,力争到2022年区域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7万亿元,基础设施一体化程度显著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基本消除,在机制建设、交通“同城同网”、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等重点领域和“三区三带”、交界地带等先行区域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奠定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的坚实基础。

  围绕总体目标,《行动计划》提出要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争取实现成德眉资区域四个方面的功能提升。具体来看,有力提升现代产业协作引领功能,力争2022年,基本形成“三区三带”专业化分工协作体系,协同打造形成若干万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初步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有力提升创新资源集聚转化功能,力争2022年,以成都为核心的区域创新策源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区域科技服务业实现极大发展,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进一步健全,初步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础体系;有力提升改革系统集成和内陆开放门户功能,力争2022年,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及协同改革先行区、国际空港陆港、国家级开发区、国际(地区)合作园区等开放平台、开放枢纽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初步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有力提升人口综合承载服务功能,力争2022年,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公共资源实现合理配置,基本公共服务实现普惠共享,沱江、岷江流域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年提升,初步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