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3月12日电 (任重)综合阿坝政府网消息,3月5日上午,在大型工程机械的轰鸣声中,西宁至成都铁路四川段建设启动仪式在我州松潘县境内的黄胜关车站顺利举行,正式宣告西宁至成都铁路四川段建设启动,标志着未来阿坝州又将新添一条北向出川大通道。

  据介绍,新建西宁至成都铁路是“十三五”交通扶贫“双百工程”中的铁路骨干通道工程,线路全长836.5公里,总投资814.9亿元,设计时速200公里,全线建设总工期7.5年。其中,阿坝州境内(若尔盖县郎木寺至松潘县黄胜关)新建线172.9公里,穿越松潘、红原、若尔盖3县,车站5座(花湖、阿西、若尔盖、班佑、红原),估算总投资224.5亿元。项目新建线路与在建成兰铁路黄胜关站接轨后,将共线引入成都枢纽,共同构建西北至西南地区快捷通道,是强化“一带一路”倡议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两大经济带联系的需要,具有加强兰西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联系、促进沿线地区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