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3月17日电 (王波)记者17日从成都市疾控中心获悉,按照《四川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工作指南(第二版)》的相关要求,以及成都市卫健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期间预防接种工作的通知》,结合成都市疫苗针对传染病防控需要,在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同时,近期全面恢复、有序开展预防接种工作。接种须知如下:

  家长篇:

  1、提前预约。通过短信、电话、微信群、QQ 群、微信公众号和APP等方式提前与预防接种门诊进行预约、咨询。严格按照预约日期、预约时段接种,未进行预约或未预约成功,不可自行前往接种门诊接种。

  2、健康申报。受种者和监护人要提前主动申报健康状况相关信息,如近2周的活动轨迹、有无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的接触史等。

  3、监护要求。儿童接种建议仅1名监护人陪同,能独立行走的成年人建议不要陪同人员。

  4、现场组织。受种者及监护人进入接种门诊前,须测量体温,要全程佩戴无通气阀的口罩(儿童依情况而定)。有序排队等候,尽量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5、接种留观。接种完毕后到指定留观区域留观30分钟。留观时,尽量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留观结束后,应尽快离开接种门诊。回到家后,应及时洗手。

  预防接种门诊篇:

  1、合理设置通道。避免与发热门诊、急诊、医疗废物处置等存在潜在感染危险的部门或区域交叉。

  2、控制人员数量。根据场地大小、工作人员数量,合理安排每天接种人数,有序开展接种,优化接种流程,减少等候时间,控制留观区人员数量。

  3、加强通风消毒。各区域要加强通风换气,每日做好空气、物品、环境的消毒。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箱,配备足够的免洗手消毒剂、洗手液等手卫生消毒设施设备,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建议关闭儿童游乐区。

  4、个人防护消毒。接种人员开展接种人员健康监测,做好个人防护。接种工作人员不能带病工作,接种服务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严格做好手消毒和手卫生。

  5、加强冷链管理。制定疫苗计划,严格疫苗冷链和专人管理,及时发布疫苗短缺公告或告知受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