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涪陵—广西钦州首发铁海联运货运专列从重庆涪陵西站驶出。新华社发(黄伟摄) 3月6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涪陵—广西钦州首发铁海联运货运专列从重庆涪陵西站驶出。新华社发(黄伟摄)

  新华社重庆3月19日电(记者李勇、惠小勇、赵宇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工作机制和2020年重点任务的出炉,标志着这个今年初提出的区域协调发展国家战略正式按下“启动键”。

  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近日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重庆市和四川省在工作方案、工作机制和2020年重点任务等方面达成重要共识。

  今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布局。中国将以同处西南地区的国家中心城市重庆、成都为核心,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为依托,在西部地区培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这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出以来,重庆市和四川省召开的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

  会议通报,两地将围绕提升内联外通水平、打造西部经济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等7个方面落实多项重点任务,并将建立涵盖党政联席会议、协调会议、联合办公室和专项工作组的“四级合作机制”。

  “这次会议明确了两地落实中央战略的具体制度设计和行动安排,具有标志性意义。”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说。

  中国正在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旨在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此前,中国已在东部沿海地区布局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

  以重庆、成都为核心的成渝地区,拥有逾1亿人口和近7万亿元经济总量,近年经济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已具备成为经济圈和增长极,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成渝地区的崛起,得益于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