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次核酸检测阴性 痰涂片确诊为肺结核

  随后,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核心专家组和成都市其他医疗专家一起,在医院放射科多媒体影像室,通过5G网络,为陈某远程会诊,最大限度减少医患接触,排除隐患。

  新冠肺炎核心专家组成员、医院放射科主任林伟说,他们担心陈某是“肺结核症状掩盖下的新冠肺炎患者”,反复讨论并先后为陈某做了3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最后,所有专家达成一致结论:陈某并非新冠肺炎患者,是肺结核惹的祸!为何陈某会发热乏力?对此,林伟解释,肺结核和新冠病毒都会引发肺炎,重症肺炎患者的症状相似,但从CT检查中能看出差别。

  医护暖心服务,患者衷心感谢

  “在尽量短的时间内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住院期间得到了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及生活上的照料……目前我父亲病情明显好转,特来贵院表示衷心感谢!”陈某的儿子在感谢信中写道。

  第二医学观察病区负责人曾剑医生回忆,陈某刚开始语无伦次,显得有点紧张。医生为他准备了生活用品,并耐心安慰他,在医生的沟通下,陈某的情绪缓和下来,医院也联系上了陈某的家属。天亮后,医护人员为陈某送去了稀饭、包子、鸡蛋,并为他进行了有效诊疗。随后,陈某被转到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结核病区继续治疗。

  不信谣不传谣, “罩”顾好你自己

  医院新冠核心专家组组长、四川省新冠专家组成员、呼吸内科专家、副院长王永生表示,面对重大疫情,存有恐慌心理,是人之常情。疫情虽然来势汹汹,但更可怕的是我们面对疫情胡乱猜疑,自乱阵脚,对于道听途说或者一知半解的一些疫情消息,未经深入了解核实,而轻易转发传播,只会扩大整个社会面的恐慌情绪,非但无助于抗击疫情,反而会干扰疫情防治工作的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