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永贞元年(805年)八月,西川节度使韦皋死后,节度副使刘辟叛乱。次年,唐宪宗命左神策行营节度使高崇文等出兵讨伐,大破刘辟……

  3月17日,志愿者在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成都三绕)工地发现文物遗迹,位于德阳市旌阳区黄许镇绵远河东侧。18日上午,德阳市、旌阳区两级文物部门派人到现场调查,采集发现大量瓷片、陶片和建筑构件,时代为五代至北宋早期。“这是一处古代战争后设立的道场。”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章泽介绍,从文物类型、时代、位置分析,初步判定为文献记载中的龟胜山道场遗址,即唐朝名将高崇文大破叛乱的西川节度副使刘辟处。 

 ↑龟胜山道场遗址发现的器物碎片。 ↑龟胜山道场遗址发现的器物碎片。

  文物保护志愿者在成都三绕工地发现古迹

  古建筑维修从业者张胤潍、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彭启晗、长江大学学生杨和堃都是文物保护志愿者,他们爱好研究德阳的历史,时常根据古代文献记载去寻找名胜古迹。

  3月17日下午,他们按照文献记载中的龟胜山道场推测位置来到成都三绕德阳北绵远河东侧施工现场,山体北部已经被挖掘机由西向东挖开,露出了巨大的山体剖面,浮土中散落大量的陶瓷片和筒瓦、琉璃构件等建筑材料。他们随即报告了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章泽。

  18日上午,刘章泽和旌阳区文管所所长邓丽等赶赴现场调查,发现文物的地方位于成都三绕与成绵高速公路互通西侧、绵远河和西成高铁东侧,公路路面已基本成形,山体北部已经被挖掉,公路南侧的大部分山体未遭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