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风醉人,花鸟迷人。

  3月19日傍晚,一抹金黄色的夕阳斜照在城市上空,给成都市民送来了一个翘首以盼的好消息。健康成都官方微信公号当晚发布最新消息:19日,成都市最后四名本土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解除隔离出院,本土病例清零。这意味着,成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说实在的,从1月21日确认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起,我们已经为这一天等了近两个月。这期间,广大市民的内心也曾经历了各种波澜起伏,正是在全城人的共同努力下,才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变成一座城市的理性复苏,变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变成渐渐升腾的烟火气,变成主干道上的车水马龙……

  此前的3月17日,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5场新闻发布会上,提出12种情况可以不戴口罩。与此同时,登上微博热搜的“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也让人们看到了城市的活力和温度……种种政策的调整,频频获得外界舆论点赞,不少媒体称“成都以灵活管理为经济复苏注入活力”“城市打破寂静重生烟火气,需成都式刺激”,这些都恰到好处地给市民传递信心和力量。

  长时间身处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中,每颗紧绷的心都需要“清零”。这样振奋人心的消息来鼓劲,这不仅是对前期防控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全市上下一心的“回报”。

  不过,心情可以稍微放松,但该有的警惕和防范还不能放松,阶段性胜利并不代表战“疫”结束,清零也并不代表零风险。因为病毒还存在不确定性,如果它趁虚而入“死灰复燃”,则会让我们付出沉重代价。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其他国家加速蔓延,截至北京时间19日19时,中国以外160余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4万。而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最新通报,截至3月19日24时,我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28例。最近7日,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数占我国新增确诊病例总数的84.55%。成都作为中国“航空第四城”,和世界各地保持着密切联系,境外输入可能性不小,因而更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我们也清楚地记得,17日成都出现了1例境外输入患者,19日,又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还好均已及时发现并被隔离治疗。但这也说明疫情防控工作还不能松懈,需要在巩固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的同时,把防控重点转移到防境外输入上来。目前,所有经成都口岸直接入境、或从其他口岸入境后转乘国内交通工具来(返)蓉的人员实施全流程集中健康监测和防控管理。

  当前,成都已实现大面积复工复产,城市运转基本恢复正常,也面临着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基于此,政府已实施“一家规上企业一名联络员、一个行业一个专班制度”工作机制,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各项难题,各写字楼、社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仍在继续,旅游景点、公园绿道也通过预约的方式管理。同时,春暖花开的好时节,部分市民急于出门踏青、聚会、游玩,这既是人的社会性本能,也有利于身心健康。但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控,不打堆、勤洗手、常通风、密集场合戴口罩,养成健康的个人生活习惯,处处留个心,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更是对这座城市负责。

  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考验着我们每个人的定力和智慧,需要我们大家上下一心、齐心协力,共同守住疫情防控的安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