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区域联防联控 

  推动差异化减排

  区域联防联控也是防范重污染天气的有效手段。

  综合分析成都平原经济区秋冬季污染情况,历次中度及以上污染均伴随区域污染过程,区域污染特征明显。因此,在全省统一部署下,成都平原区各城市同步启动相应级别的预警,在提前减排和区域协同的双重作用下,减缓污染累积趋势,有效降低污染等级。

  “成都通过落实本地管控措施和区域协同减排,成功打赢了重污染天气防范阶段性阻击战。”旷良义谈到,与此同时,差异化减排也是防范重污染天气的关键举措。

  在落实应急响应措施上,除了公众积极参与绿色低碳出行的减排贡献外,还在于落实对各类重点污染源的差异化减排措施。在这方面成都市坚持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编制重点行业企业““一厂一策”方案,并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落实重点工业企业环保绩效分级管理,对环保绩效水平高的企业实行绿色调度,对实现超低排放的工业企业实行豁免政策。对属于落后产能、环保绩效水平差、治理水平低的列入重污染天气应急限时轮产,并及时指导制定整改措施加大减排力度。

  “希望相关企业、建筑施工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广大市民主动参与到大气环境治理中,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通过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减排,共建共享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蓝天胜景!”旷良义倡导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