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3月24日,成都市财政局做客“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栏目时透露,截止3月23日,成都全市已经在疫情防控资金上累计投入14.68亿元,主要包括疫情应急物资采购8.54亿元、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病房建设改造1.5亿元、疫情期间患者救治财政兜底补助313万元等。

  有市民提问,这些投入会不会给其他与疫情无关的财政政策造成影响?成都市财政局预算处杨处处长杨巍回应道,成都将通过几个途径来解决新增的支出,包括压减一般性支出,在年初压减10%的基础上再压10%等。“此外,成都每年编制预算时,留了一部分预备费,这个预备费就是专门用于应急的突发的救灾支出和其他难以预见的支出。”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这种影响也给财政收入带来了一些不利。“减收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杨巍从行业和企业两个层面进行了分析。从行业看,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比如餐饮、住宿、文化、体育、娱乐、交通运输等行业,对成都市税收贡献占比还不到3%。从企业看,这次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是中小微企业,而小微企业普遍享受税费减免优惠政策,对税收贡献比例不大,而作为税收贡献主力军,大企业、大集团受疫情的影响相对有限,“所以从这两方面分析,疫情对财政收入的影响是相对可控的、有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