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已过,水热气腾。正是开工好时景。

  几天前,一汽丰田在成都启动了一款新车型项目。对汽车行业而言,这算是持续一个多月的“战疫”中释放出的乐观消息。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雪峰透露,在疫情冲击下,他们不仅按照计划举行了开工仪式,而且新车型项目建设内容不变,投资额度也不变。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

  “从暂停键”到“启动键”,再到“快进键”,按键的不同,在于因时而变、因势而动。一汽丰田重新找回忙碌的生产节奏,这只是一域的观照。成都各大企业开始纷纷坐上开往春天的“列车”,更是一种全景式写实。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尽快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这种时不我待,是成都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的真实景象。

  事实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客观来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条战线都在最吃劲的时候,危机尚存还是普遍认同。在此维度之下,如何把“两难”变“两全”,这是一道必须答好的考题。

  所谓危机,有危有机。在危中寻机,“难题”在哪,破题的焦点就集中在哪。

  3月4日,成都市印发《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完成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意见》,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意见》共十个部分、33条内容,涵盖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不仅所指的目标明确,更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这一重磅文件,也被简称为成都“33条”。

  仔细读来,可以概括出一句话——“总有一条适合你”。

  无需说漂亮话,实例最具说服力。精准纾困和增强微观主体活力,这是“33条”中的重要内容。成都就此提出,设立“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资金池”,划拨10%以上的产业专项资金用于贷款贴息和纾困补贴,重点扶持餐饮、住宿、文旅、会展、交通运输等行业企业。

  真金白银的扶持,对于亟需从疫情影响中走出来的成都企业而言,可谓是相当解渴。政府有诚意,市场得信心。芬芳局面的打开,自然值得期待。

  要让政策与执行“拳拳到肉”,“组合拳”是最好的打开方式。成都“33条”出台,随后制定了“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方案,设立了工业、服务业、农业、新经济、文化旅游、建筑业、重点项目、投资促进8个领导专班,牵头推进全市企业、重点项目复工满产、稳岗满岗工作;分设市级协调服务专班,协调各行业企业复工满产中存在的共性问题;配备服务专员蹲点一线,及时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难以解决的个性问题及时上报协调处理。这一制度,明确要求“行业不恢复正常,专班就负责到底;企业不恢复正常,专员不返回机关”,旨在精准、快速回应和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稳产满产中面临的问题,帮助企业尽快“满血复活”。这是重点出击、全面开花、多领域发展路径的成都式“快进键”,行之有效的同时,又再次展现包容创新的城市气质。

  非常之战,当有非常之举,用非常之将。一言以蔽之,就是让成都最有战斗力的党员干部们把战线前置,下沉到复工复产的一线,去当驻企联络员和服务专员。有了“主心骨”,何愁没有“定心丸”?

  让“成都33条”和专班制度尽快地从举措变成执行,“抓实抓细抓落地”是秉轴持钧的关键。

  前文提到的一汽丰田,在开工之初也是“压力山大”,最棘手的就是整车生产零部件的供应问题。作为成都针对工业企业进行“一对一”服务的专员,成都市经信局汽车产业处和成都市龙泉驿区经信局主动上门,针对企业面对的难题进行见招拆招,最终协调各方,优先支持26家在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与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整车厂的协同联动。

  “落一子而满盘活”的现实语境,就此可见一斑。

  莫道春寒尚料峭,危中有机天地宽。在此次疫情中,以汽车为代表的成都工业展现了相当的韧性。早在2月26日,即1个月以前,成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实际复工率就达100%,是全国较早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复工的副省级城市。截至3月10日,成都358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1.69万户工业中小企业复工率双双达到100%。

  于危机之中展现人勤春早的新画卷,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成都的举措之“力”和执行之“实”——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成都33条”和专班制度宛如“看得见的手”,在政策端发力,在执行处使力,切实解决了企业实际问题。

  也不止于工业。成都在实施消费提升行动、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加快重点产业链补强等领域,都渐入佳境。从疫情危机中渐渐走出,成都这座新一线排名第一的城市,其高质量发展的宏观叙事,越发清晰。

  危中寻机,焕发“蓉”光。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有与时间赛跑的决心与行动:两天之内给成都伊藤双楠店解决70个额温枪、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稳岗补贴当天申请第二天就拿到、为生产新冠抗体检测试剂盒的科技企业快速解决融资问题、89家A级景区已开放73家、15974家建筑企业驶入复工快车道……成都各行各业的积极变化鼓舞人心,复产复工的景象令人振奋。往前看,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成都有信心,更有底气。

  新,是成都式“快进键”的又一收获。

  ——成都市经信局搭建八大援企服务平台。

  ——在成都市商务局的“商超保卫战”中,成都在疫情防控期间探索的好的机制,有望在未来形成工作常态,有了这些经验的保障,将更有效保证成都商业的正常运行,提升城市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针对融资问题,成都联合人民银行成都营管部建立融资专员服务机制,对100家新经济重点企业实现全覆盖,同时在线上推出了涵盖33家银行228项政策或产品的《新经济企业疫情防控信贷政策及产品服务包》。

  ——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通过梳理疫情为文创产业带来影响的同时,也看到了新业态的需求正在释放。

  ——成都市住建局也释放信号:疫情后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迫在眉睫,下一步要转危为机,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

  ——成都市发改委则布局“新基建”,未来成都将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巩固新一线城市发展优势,更好担负起中国经济第四极、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等重要使命担当。

  ——而在招商引资方面,成都将加大智慧医疗、数字文娱、在线教育、无人配送等新经济及高端产业导入,以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为牵引,精准开展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招商引资;强化五大国别园区和自贸区项目招引,引进一批跨境电商、转口贸易和跨国公司区域总部、结算中心等项目等。

  不负春光不负卿。这几日,人们被疫情裹挟多日的压抑心情,和天气一并释怀开来。乐观的心态,是基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夯实牢靠,对于钟情“巴适”的成都人来说,更深以为然。就此看,危中寻机是一座城市走出疫情的辩证法,但更根本的动力,还在于这里人对于美好生活的念兹在兹。(谢伟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