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4月2日上午,成都交警对一批违法车辆进行了公开销毁和强制报废。现场共有6辆拼装机动车进行集中监销。

  “这辆车对车辆识别代码、车架号进行了打磨和涂改,对发动机号重新打刻,并且对车身上的一些标签,标牌进行更换。”成都市交管局车管所嫌疑调查室民警张勇指着其中一辆违法车辆说,不法分子通过这样的方式销售,试图蒙混公安机关和消费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条“驾驶拼装的机动车或者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予以收缴,强制报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一百零七条 “非法拼装的机动车予以拆除”之规定,交警部门依法对近期查获并暂扣的大众、本田、重汽等品牌的6辆客、货车进行集中销毁。

  现场,监销民警逐一核对了销毁的汽车信息后,由回收公司现场对其发动机、车架等进行破坏性毁型、肢解报废,确保该批非法车辆不再次流入社会和上路行驶。

  交警提醒:

  拼装车、非法改装车存在众多安全隐患

  “拼装机动车是国家法律明令禁止的一种非法生产或组装机动车的行为,具有严重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并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张勇说。

  成都交警集中销毁非法拼装车现场

  哪些属于拼装车、非法改装车呢?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GA 802—2019)》相关规定,“拼装车”是指:“未经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的机动车;或者使用了报废、走私、事故后整车理赔机动车的发动机(驱动电机)、方向机(转向器)、变速器、前后桥、车架(车身)等五大总成之一组装的机动车。”

  “非法改装车”是指:“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改变了已认证或者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的机动车;或者使用了查封、抵押、盗抢骗机动车的发动机(驱动电机)、方向机(转向器)、变速器、前后桥、车架(车身)等五大总成之一组装的机动车。”

  为此,成都交管呼吁广大群众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不要购买或使用来源不明的拼装、非法改装机动车,维修机动车应使用具有合法来源的正规车辆总成或零部件。同时,成都交警郑重警告非法改装车辆的个体和企业:对涉嫌非法改装车辆的不法分子和维修企业,成都交警将会同相关部门,一查到底,依法严厉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