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3月31日,天府大道北延线联合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复工,其中石桥林遗址和白庙子墓地考古发掘工作将于近日正式开工。

  2019年5—6月,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展了天府大道北延线德阳段文物调查、勘探。经过一个多月的野外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天府大道北延线调查和勘探共发现商周时期遗址5处、汉代遗址1处、宋代遗址1处、汉代至宋代墓地7处。商周时期遗址由北向南分别为永乐遗址、联合遗址、高石桥遗址、兰家遗址和团柏遗址,对于研究古蜀文明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联合遗址考古发掘工作一度暂停。全省各行业复工复产开始后,为推动天府大道北延线建设顺利开展,在经过有关部门审批后,联合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复工。

  按照发掘工作计划,石桥林遗址和白庙子墓地需要首先进行发掘,合计发掘面积500平方米。按照方案,现场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返工人员进行排查甄别,建立人员信息台账,定时进行体温检测、生活驻地及办公区消毒,加强宣传教育等工作。疫情期间,将积极做好新冠病毒肺炎的发现、防控和应急处理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考古发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