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因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部分粮食出口国传出限制出口的消息,影响了部分市民消费预期。4月3日,成都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粮食储备充足,加工企业全面正常生产,各大商超粮食采购渠道畅通,能够有效保障粮食供应。

  个别国家限制出口,对国内面粉、大米等口粮供应没有影响,过度恐慌、抢购粮油,大可不必。从全国来看,我国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农业连年丰收,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粮食供求总体宽松,且粮食储备体系完备,完全能满足人民群众日常消费需求。以2019年为例,全国大米和小麦全年进口量仅占当年产量的1.8%和2.3%,我市进口粮食占消费量0.2%,主要用于品种调剂。应该说,即使不进口也不影响国内和我市口粮供应。

  成都粮食供应的粮源主要来自省内产地和苏北、皖北、东北等粮食主产区,我市主要粮食批发市场和粮油加工企业外调粮源渠道较多,能力较强,物流配送、供应投放网络比较健全。目前,成都市粮食库存充足,加工有序,供给充裕,部分粮食出口国限制出口不影响我市的粮食供应。

  针对有消费者增购粮食现象,成都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粮食物流运输通畅,国内粮油市场平稳有序运行,随时都能买到大米,没必要受出口限制信息的过度影响。同时,提醒市民朋友们,粮油食品均有一定保质期。消费者可以根据日常消费需要,理性适量购买,完全不必担心后续粮食供应紧张和价格上涨超量购买,造成粮食保存不当而发霉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