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成都最小的境外输入性病例。 ↑这是成都最小的境外输入性病例。

  据了解,这是成都最小的境外输入性病例。4月2日下午,成都市公卫中心结核一病区主任、应急队队长杨铭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患儿广广(化名)是4月1日下午转运到院的,“他前期都在隔离医学观察,可能是在解除隔离前的复查中被检测出核酸阳性,从而确诊。”

  杨铭介绍,患儿送来的时候没有表现出异常的哭闹、发烧、咳嗽等症状,医院在进一步进行CT检查时发现他肺部有感染。

  根据临床分型,新冠肺炎被分为轻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该患儿属于普通型患者。

  据了解,该患儿并非单独住院,他的外婆也因确诊新冠肺炎而入院,所以该患儿在医院暂时由其外婆照顾。

  治疗:局部雾化、口服中药、中药泡澡

  据了解,这并不是成都市公卫中心收治的首个6个月以下的新冠肺炎确诊患儿。2月9日,一名来自成都周边区县的3个月大的小男婴因聚会被感染,从当天开始隔离,直到3月10日治愈出院。杨铭介绍,相比两个月大无症状的广广,3月龄的周周(化名)来院时出现了咳嗽症状。针对该症状,医院采用了婴幼儿适用的止咳类药物进行治疗。

  杨铭说,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年龄太小,很多常规的抗病毒药物不适用。加上患儿自己无法表述,除了检测体温外,医生还要通过观察患儿的“吃喝拉撒睡”来掌握其病情变化。由于许多药物不适用,所以医生主要是通过局部雾化和口服中药以及中药泡澡来进行治疗。

  杨铭表示,广广从4月1日入院到现在时间并不长,病情没有出现较大的变化,目前来看病情还算比较稳定。

  已经出现两例6个月以下的小婴儿发生感染,这是否表明年龄越小越容易感染呢?

  “并不是。”杨铭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市公卫中心作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疗机构,截至4月2日16时已接收本土病例102例(已于3月19日全部清零)、输入性病例15例,“收治的117例病例中,以成年人和老年人居多,小婴儿只有两例(周周3月、广广2月),除此之外最小的患者为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