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晚10时,成都市夜间6路公交车,准时从成都东站、成都西站发车。与此同时,全市28条夜间公交也准时从各站点发车,成都的夜间公交从这一刻起全部恢复开行。

▲夜间6路车上的乘客▲夜间6路车上的乘客

  2个月没跑,熟悉的感觉没变 

  4月1日晚上8时,刚刚跑完47路公交车的罗川回到位于成都东站附近的建材路公交场站,开始对车辆进行清洁、消毒、开窗通风、登记,一切都在一丝不苟进行。

  过去的两个月,罗川完成这些工作就可以下班回家了,今天他却又给车辆接通电源充电,接着跑去吃晚饭。“今天夜班公交要开,我得把车辆的状态保证好,同时也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罗川告诉记者,2个月没跑夜班公交,今天为了调整自身状态,吃了中午饭还在家睡了两个小时午觉。

  罗川是成都公交集团47路、夜间6路公交车的驾驶员。2020年2月2日,受疫情影响,成都决定除接驳火车北站和火车南站的298路,接驳成都东站和火车北站的夜间2路,以及接驳双流机场的机场专线夜间1号线、机场专线夜间2号线和机场专线夜间3号线保持运营外,其余夜间线路全部暂停运行,罗川所驾驶的夜间6路公交车也是停运车辆之一。

  “刚刚停运时,每天晚上10点到凌晨1点都睡不着觉,生物钟一时调整不过来。”罗川告诉记者,当时整个城市都按下了暂停键,乘坐夜间公交出行的人更是“稀有”。

  4月1日,是暂停2个月后夜间公交再次恢复开行的日子。晚上10时,罗川所驾驶的夜间6路公交车再次从成都东站开出,熟悉的时间、熟悉的道路、熟悉的感觉回来了。“今天晚上估计没有什么人乘坐,刚刚恢复很多人不知道,而且现在也在疫情防控期间,可能要等几天才会慢慢有人坐吧。”车辆开出四五站仍然无一人乘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