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杨力

  随着复工复产的不断推进,成都交通的拥堵情况也在不断增加。4月4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根据大数据分析,截至2020年4月2日,城区日均上路行驶的汽车升至142.95万辆,恢复至常态值的88%。为了保障交通畅行,成都交警官宣了清明小长假之后将开始启动工作日高峰时段尾号限行措施。

  据了解,为了确保交通需求调控措施的精准适度,公安交管部门在全面研究疫情下的成都道路交通现状、出行变化和交通特性,并对各行业生产生活的工作时序与路网交通运行进行关联分析后,决定对城市交通出行的时间、空间和方式等结构进行优化调整。

  根据百度地图成都交警大数据平台和智能交通系统监测数据显示,因疫情防控暂时取消了工作日城区汽车尾号限行,加之各行业人员逐步返岗,复工复产加速恢复,2020年3月开始,成都城区的小汽车过车量以每周4.5%左右的增幅快速回升。截至2020年4月2日,城区日均上路行驶的汽车升至142.95万辆,恢复至常态值的88%,高峰拥堵指数均值2.2,早高峰时段的交通拥堵态势较历史同期明显加剧。

  据成都市交管局消息,鉴于现阶段成都城区道路拥堵主要集中在早、晚高峰时段,考虑到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严峻,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要求,为更好地满足市民通勤需求,助力城市复工复产,保障重大建设顺利推进,结合成都交通实际,本着“小限制、大方便”的原则,决定先行恢复高峰时段“尾号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