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铛铛”“铛铛”,4月5日一早,复古范十足的“铛铛车”驶出成都百花中心站,成都旅游的一张新名片上路了。红星新闻记者跟随首次发车的“铛铛车”踏上锦城观光线,环游成都市内各个景点,为您“云打探”。

  配备卫生间、咖啡机、冰柜

  不怕坐过站:普通话+方言+英语报站

  从外观上看,“铛铛车”整体形象效仿上世纪有轨电车,车身用绿色和红色亚光油漆覆盖,车头中央安装一顶复古的大灯,车体上有突出铆钉装饰。车厢内饰也和普通的公交车有较大不同。车内安装了36+1座高靠背仿皮面航空座椅,同时地板使用了原木色,顶灯则用上镂空的造型。

  驾驶室地面靠左侧安装了一块踏板,司机就是通过踩踏使汽车发出铛铛声。驾驶室后面安置了陈列柜,成都公交集团技术保障部副部长刘界佚告诉记者,未来这里面将展示具有成都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陈列柜一旁设置了带冰柜的车载咖啡机。此外,车尾还配置了车载卫生间可供乘客使用。

  “乘坐体验很平稳、安静。”这是首次乘坐这辆“铛铛车”的市民袁先生最初的感受。据介绍,这辆车是采用以钛酸锂为核心的新能源技术电动车,乘坐体验相比传统能源汽车更加平顺。

  坐在他后排的罗女士和朋友万女士也是在网上获知清明期间“铛铛车”投运的消息,专门前来体验,行程中不时拿出手机拍照。“这辆车外观看着很复古,乘坐起来很舒适。”罗女士说,“还有铃铛声也很特别”。她说。

  汽车行驶一段时间,车内响起了“武侯祠、锦里到了”的普通话报站,过后又播放了一遍四川话版本报站语音,最后又进行了英文报站。在保障游客不漏听、听得懂报站语音的同时,公交集团也希望为他们的行程增添一丝成都的烟火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