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离开成都的家近80天后,成都市民吴女士(化名)一家三口,终于回到了家。因为吴女士的丈夫是武汉人,春节前,她和丈夫带着孩子自驾回到武汉过年。“没有想到,在武汉一待就是近80天。”

  得知武汉将于4月8日打开离汉通道,吴女士一家就开始着手准备回蓉事宜。8月7日,吴女士向所居住的锦江区书院街道福字街社区报备,一家三口将从武汉返蓉。

  吴女士表示:“在武汉时,我们就被告知,离汉人员必须持有湖北健康码‘绿码’,同时,了解目的地城市的相关政策,否则可能影响出行。所以我们打电话回社区报备,了解成都对武汉返蓉人员有什么要求,比如,是否需要在当地做了核酸检测才能回来。”

  “回来之后,锦江区疾控中心将为你们做核酸检测,同时,你们需要在家隔离14天。你们隔离期间,社区工人人员可以帮忙 购买生活物资,”福字街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吴女士,他们一家回蓉后需要遵守的事项。

  8月8日凌晨3点,有湖北健康码“绿码”的吴女士一家驾车驶出了武汉。“由于当晚离汉的车辆比较多,我们在路上堵了一会车。”除了一开始的堵车,吴女士一家的回蓉之路很顺畅,没有地方对其进行拦截。

  经过12个小时的驾驶,吴女士一家于下午3点,抵达成都。在小区门口,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物业对他们进行了体温检测,同时让他们扫码天府健康码进行登记。疾控中心的人员也上门来带他们去做了核酸检测,目前,结果还在等待中。

  “在他们居家隔离期间,每天需要报两次体温给社区。”福字街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武汉返回的人员,社区都会登记,并对其进行核酸检测,以及14天的居家隔离。

  除了自我报备外,社区也在加大排查力度。“近期,网格员和小区的家委会都会加大排查返蓉人员。从湖北其他地区来的人员一律进行核酸检测,如果为阴性,天府健康码将转为绿色,则无需再居家隔离。从湖北武汉来蓉的人员,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并居家隔离14天。”

  对于这样的要求,吴女士一家也表示理解。“这样能够让周边的人更放心,做下核酸检测,也能让自己和家人放心。”

  在家隔离期间,吴女士准备好好收拾一下屋子。“没想到,一走就是这么多天,家里太多灰尘了,这几天可以认真打扫下。”吴女士一家也期盼14天隔离期结束,早日回到工作岗位。

  除了自驾返蓉外,也有不少人选择铁路和航空。4月8日,在成都工作的湖北小伙李先生,来到汉口站,踏上返蓉的列车。1月21日,他离开成都,1月22日抵达汉口站。“没想到第二天就封城了。”李先生没有想到假期会如此漫长,好在公司并未催促他去上班,反而是宽慰他,让他安心待在武汉家中,不用考虑收入等问题。

  “回成都的第一件事肯定是居家隔离,并且要做核酸检测。”和吴女士一样,李先生在返蓉前也向社区进行了报备,并了解相关事项。“隔离结束后,我想吃钵钵鸡,在武汉时,最想念的便是成都的美食。”

  4月8日,也有10架航班从武汉落地成都。当天7点43分,首架从武汉飞往成都的航班CA8221起飞,于9点22分抵达成都,该航班共载有105位乘客。据了解,旅客从武汉出发前往其他城市,除湖北健康码外,旅客还需要了解目的地城市的相关政策,否则可能影响顺利出行。

  对于旅客进入的要求,武汉机场方面表示,进入航站楼前,旅客扫描“武汉战役”二维码,凭“绿码”通行;没有申领湖北健康码的老人和未成年人,凭社区(村)开具的健康监测证明通行。同时,旅客在航站楼入口、安检通道和机舱口,需要“非接触式”体温检测。

  随着武汉按下“播放键”,需要去武汉的人们也开始着手做准备。成都市民林先生,有许多客户在武汉。“从上周开始,我的工作电话就变多了,很多武汉的客户都来电话了,随着离汉通道的放开,我也在考虑近期去武汉出差了。”林先生说,他唯一的顾虑是,去了武汉后,回成都是否需要再隔离。他准备再观望一阵,再做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