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小区周围建坟场,这对许多人而言,都是一件不愿意的事儿。近日,有家住成都市金堂县观岭国际社区的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反映,近期该小区围墙外有大型机械在施工,“经询问了解,原来是‘一墙之隔’的青白江区城厢镇联心村六组的村民们计划迁建约200座坟墓到这里。”对此,该小区居民表示极力反对,希望相关部门及时停止该项目。

  网友反映:

  距离小区仅几十米远,将新建坟场

  4月5日,有网友通过“问政四川”平台反映,成都青白江区城厢镇联心村六组“违规建坟场”。

  该网友称,4月2日,有小区邻居在散步时突然发现小区围墙外有大型机械在施工。“经询问了解,原来是‘一墙之隔’的青白江区城厢镇联心村六组的村民们在迁坟。据说,近期计划搬迁约200座坟墓。”该网友表示,“拟建坟场离小区的距离非常近,仅几十米远。现场已经被推平,据了解4月9日就要大规模迁坟。”

  4月7日,四川在线记者联系到发帖网友黄先生。黄先生称,经过他们了解,迁坟行为为联心村六组的集体行为而非个人行为,“六组队长组织的集中迁坟,他们还有一份文件,显示为村民按手印同意。”黄先生说,他们从村民口中了解到,迁坟总规模最初为200座,后改为60座,“不管是200还是60,都是非常庞大的数据。”黄先生称,邻居们非常担心的是,“今天早上,还有邻居听到施工现场在吹唢呐,看起来并未停工。”

  网友质疑:

  涉嫌违规,希望及时叫停迁坟行为

  黄先生表示,对于此次集体迁坟行为,观岭国际社区的居民们非常不愿意。“经大家调查了解,此次集体迁坟并未经过相关部门批准,没有办理相关手续。同时,迁入地点的土地为耕地性质,不可以作为墓地使用。”

  黄先生表示,小区居民们认为,该村组迁坟应将旧坟统一迁往公墓,而非距离居民小区如此近的地方。为此,希望相关部门及时叫停该行为。

  记者调查:

  当地再次协商决定,保留原址不再迁坟

  四川在线记者查询了解到,根据民政部《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标准》提出,铁路两侧500米内、居民区500米内不能建设墓地。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第十条规定,禁止在耕地、林地建造坟墓。

  4月7日,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四川在线记者联系了青白江区城厢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及时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回复。下午6时许,青白江区城厢镇相关负责人通过电话向四川在线记者表示:清明节前他们已接到该问题的相关投诉,并及时召集了村委干部、村民等召开会议;事件的起因为当地引进了一果业项目,协商村民迁坟后以进行土地流转。7日下午,城厢镇相关部门再次就此进行了多方协商,经过协商决定,该果业项目在规划中自行合理规避坟地,保留原址不再进行迁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