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碧红)4月10日,随着九兴大道站至永丰站最后一组25米轨排铺设到位,成都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全线实现“轨通”。至此, 成都轨道交通前三期建设规划续建项目全部实现“轨通”啦。

  成都轨道交通8号线南起莲花站,北至十里店站,共设25座车站、设车辆段1座,均为地下线。线路呈西南—东北走向,途经双流区、武侯区、高新区、锦江区、成华区,线路向东北方向串联双流的大学园片区及临空经济区、随后进入中心城区串联科园片区、玉林居住区、倪家桥居住区、郭家桥片区、万年场片区、十里店片区等居住集中区域,并具备向北继续延伸至龙潭居住区的条件。

  该期工程承担着中心城区内部出行且兼顾城区周边与中心城区联系的功能,能疏导中心城区密集客流、带动沿线城区发展,兼有“交通疏导型”和“规划引导型”功能。

  2005年8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成都市轨道交通建设第一期规划。十五年间,成都市已建成开通运营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7号线、10号线以及有轨电车蓉2号线,城市轨道交通总里程达到341 公里,跻身全国第六。

  运营里程刷新的背后,是轨道建设创造出的“成都速度”:最高峰时,13条地铁线路超过400公里172台盾构同时掘进,5万余人同时施工。成都轨道建设超大的体量、超强的投入、超凡的速度一直保持全国前列。

  据悉,2020年底,成都轨道交通将新建成通车5条线路,地铁运营里程达515公里。同时加快推进第四期建设规划共8个项目开工建设,建设规模仍居全国前列。(图片由成都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提供)